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行走自貿區】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優化營商環境 探索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2020年08月31日09:2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記者車柯蒙)8月28日,“行走自貿區”遼寧自貿試驗區雲座談在線上舉行。遼寧省商務廳自貿區綜合指導處副處長張永卓、遼寧自貿試驗區沈陽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喻伯陽、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管委會副主任王久飛、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朱恆南出席“雲座談”。

會上,朱恆南介紹,截至目前,《遼寧自貿區總體方案》涉及營口片區改革試驗任務全部完成,累計推出402項創新政策,3項全國推廣,33項全省復制推廣,109項全市復制推廣。

強基固本,下好體制創新“先手棋”

朱恆南表示,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堅持以體制機制的持續優化,引領建設發展。

創新管理機制,堅持自貿區、綜保區、高新區“三塊牌子、一套人馬”,以一體化管理機制發揮“三區疊加”綜合效應。

統一區域權責,對片區內涉及2個行政區、2個園區的企業與資產整合劃撥,由片區管委會統籌管理,並設立獨立財政體制,確保權責一次到位。

完善人事制度,創新實施“員額總控、全員聘用、以績定酬、末位淘汰”的人事薪酬制度,以更有活力、更具效率的充分競爭機制,調動每一個人的主觀能動性。

鼎故革新,創優建設發展“好環境”

據朱恆南介紹,營口片區圍繞“最高效服務、最開放市場”,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打造東北最優營商環境。

緊盯“放”。省級、市級部門共下放營口片區省級市級經濟管理權限330項。營口片區管委會大膽實踐,設立行政審批局,建設審批服務大廳,集中辦理工商、食藥、衛計、交通、住建、文化等24個部門的行政審批事項,實現行政審批服務規范化、標准化、數字化,做到“一表申請,一口受理,一章審批,一口發照,一網通辦”。著力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創新實施一照“雙碼”60証合一﹔企業開辦全流程0.5個工作日內辦結﹔國有工業用地挂牌出讓從提出規劃條件、挂牌出讓、供地到完成不動產首次登記,全程用時由創新前平均110天左右縮短至創新后45天左右,大大縮短了土地出讓流程時間。2018年10月,遼寧省建設項目審批“一個窗口”典型經驗拉練會在營口片區召開。

注重“管”。在全國首創“16+X”集成化綜合監管模式,推出“三隨機三公開”、多領域“包容免罰”清單等制度,嚴寬相宜的監督管理體系逐步形成。2018年4月,《人民日報》頭版以《營口監管執法實現“多帽合一”》為題,報道了營口片區的創新做法。2019年,營口片區市場監管局被國家人社部和市場監管總局評為先進集體。

精准“服”。對標國內外先進標准,出台《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對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體系,創新推出61項改革舉措﹔建立了精准聚焦的服務保障體系。《營口自貿區支持企業融資征信管理辦法》﹔推出全省首個綜合性金融服務平台,“營口金小二綜合金融服務平台”。 尤其是打破思維桎梏,妥善解決了104戶企業20多年無法辦理不動產登記的歷史遺留問題。

深度開放,構建內外一體“大格局”

“發揮自貿試驗區開放平台作用,打造營口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引擎。朱恆南表示。

以平台支撐開放。綜合保稅區一年建設期內實現申報、獲批、建設、驗收,為“全國首例”。封關運行以來,已注冊企業152戶,運營43戶。跨境電商1210保稅備貨模式已經啟動。總投資1.2億元渤海君誠裝配式木結構項目、總投資5000萬元龍澤糖業有限公司糖制品加工及保稅倉儲項目、秸盟科技新材料項目、珂思美化妝品保稅分裝項目、侒棋樂器保稅維修項目等已開工建設。投資9.6億元建設中央商務區,建筑面積21.6萬平方米,滿足了金融創新、國際商品展示展銷、行政審批與企業服務等四大功能。目前,登記的入駐面積為143771.14平,入駐率為80.16%。投資2000萬元建設國際快件監管中心,目前已經完成大連海關的正式驗收,場所監管代碼已經下發,正在向海關總署申請“運營人備案登記”,力爭在9月底前正式投入運行。

以創新促進開放。推出24項貿易便利化創新舉措,其中,《國際固體散裝貨物規則》綠泥石運輸標准,獲得國務院自貿試驗區部際聯席會議簡報推廣,在國際標准中發出中國聲音的新途徑﹔船舶安全檢查智能選船機制,實現通關“零待時”,被國務院納入第五批全國復制推廣改革經驗。

以合作擴大開放。對內,堅持產城交融發展,推動片區與園區、港口合作聯動,鱍魚圈至自貿區疏港鐵路即將開工,推動自貿區與縣區、園區協同發展,制定飛地政策和統一注冊,異地經營,屬地監管,屬地納稅的協同發展機制。對外,圍繞沿海經濟帶建設,主動與大連協同發展,尤其在大連海關支持下,深化“雙關合作”,參與“組合港”建設。同時,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營口獲批東北地區唯一一家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城市,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海關正式設立,以片區、港口為核心的國際海鐵聯運大通道重要樞紐逐步形成,開放型經濟加速發展。與挂牌前相比,2019年片區進出口額、外商投資額分別增長了4.1倍和10.8倍。

聚力振興,探索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朱恆南表示,營口片區堅持以“四新經濟”為引領,圍繞要素市場化配置,聚焦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積極出台了專項政策,兌現政策資金4.3億元。

據介紹,今年七月,營口市政府出台《關於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營口片區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實施意見》(營口片區2.0版)。下一步,營口片區黨工委、管委會將大力推進營口片區2.0版建設:

著力打造“營商環境建設樣板區”。全面落實世行評價標准,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証照分離”全覆蓋,創新完善事中事后監管新模式,建立服務效率最高、綜合成本最低、企業獲得感最強的國際化營商環境。

著力打造“經濟結構調整與企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建立健全產業轉型升級的政策體系、科技體系、組織體系、金融體系,大力發展“四新經濟”,重點培育智能安全裝備(應急)、節能環保材料等產業,在混合所有制探索和主導產業集聚上大做文章。

著力打造“對外開放引領區”。深化“區港聯動”,強化與日、韓、俄對接合作,積極建設中歐班列回程終點集散地、日韓產品加工貿易區和跨境生鮮國際供應鏈中心。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