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社區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及趨勢研討會在京召開

2020年08月31日14:0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社區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及趨勢研討會現場。(來源: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許維娜)“社區服務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在於社區治理體制機制的創新,強調了市場在社區服務業數字化轉型中的基礎性作用,以及政府要轉變職能。”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區域開放司原司長、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趙艾在社區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及趨勢研討會上發表《社區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產生的影響》主題演講。

趙艾表示,要從制度設計上為社區服務業的數字化轉型提供條件,協會在其中也能發揮重要作用,進而共同推動社區治理、社會和經濟的發展。

清華大學互聯網產業研究院院長朱岩發表了主題演講“社區服務業數字化轉型模式創新”,從宏觀的角度指出數字化轉型在數據資產化時代面臨的新機遇和挑戰,提出要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打造數字化企業、產業鏈、生態,形成數字經濟新實體,並分析了數字化生產關系所具有的數據透明、全員可信、身份對等的特征,構建出社區服務業的基本企業模型。

全國智能建筑及居住區數字化標准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張永剛對國家標准《智慧城市建筑及居住區第一部分:智慧社區建設規范(征求意見稿)》進行了解讀。該標准基於智慧社區的建設現狀和智慧城市的頂層指南,在城市綜治的視角下,對智慧社區在基礎設施、治理與公共服務、安全與運維保障等方面的主要建設內容提出了相應的規范和要求,適用於指導智慧社區的設計、建設和運營,強調在過程中因地制宜。

北京北信源軟件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助理龔建新在接受人民網財經專訪時表示,當前社區服務數字化過程中普遍存在的缺乏統一規劃管理、智慧程度低、效率不高等問題,並依據具體的實踐產品和項目,分享了其在制定社區服務業數字化標准、建構社區數字化安全通訊平台、與各方資源相鏈接、“網上楓橋”社區自治模式創新等方面的探索經驗。

他指出,社區數字化轉型在推動和落地中也面臨不少困難,從三個方面去發力:

一是制定社區服務業數字化標准,將智慧社區所涉及的方方面面進行服務功能、數據接口標准定義,並為政務、公共安全、第三方運營平台、各種物聯網子系統與智慧社區相關的應用提供標准接口﹔將各方資源融合在一起形成產業生態,共建數字化社區服務﹔

二是構建社區數字化安全通訊平台,通過信源豆豆安全通訊平台,構建上連智慧城市、下通數字社區的數據安全傳輸管道,數字社區的數據匯總到城市數據中心,保障智慧社區信息安全,同時為智慧城市大腦分析提供數據分析源﹔

三是建設“網上楓橋”應用示范,學習、借鑒“楓橋經驗”,建設以黨建引領的“網上楓橋”應用示范,積極探索“互聯網+社會治理”的方法,創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的社區自治模式,目前“網上楓橋”正在長三角地區部分城市進行試點、推廣。

江蘇永鋼集團副董事長兼常務副總經理、江蘇省張家港市永聯村黨委書記吳惠芳,介紹了永聯村城鎮化社區服務業的數字化實踐狀況。為解決城鄉一體化后面臨的社區治理和服務問題,永聯村於2012年開始了社區服務數字化的探索,歷經信息化、互聯化和智慧化三個階段,並以“智慧永聯”為目標,推動社區治理模式和居民生活方式的逐步改善。

武漢市江岸區百步亭花園社區黨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愛社區發展(武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波,展示了其在順應數字化時代的要求下,聚焦“互聯網+”社區服務這一主線,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手段,在文化惠民、智慧服務、賦能關懷等方面,為社區居民開展數字化服務的經典案例,例如開辟“指尖”上的黨建陣地、開展線上書畫大賽、開展“三葉草”社區工作者關愛行動等。

深圳市彩生活服務集團董事局主席潘軍,從物業管理企業的視角出發,為物業企業如何參與后疫情時代智慧社區建設的議題提供了一些解決方案:未來社區應當有一套應急反應和日常管控的智慧系統﹔物業公司作為城市的服務運營平台,應當打破行業壁壘、整合資源,與政府相鏈接和互動,為居民提供更細致、更智慧的服務。

“智慧家居與幸福家庭、幸福社區要融會貫通。”方太集團幸福社區共建公益計劃聯盟秘書長胡媛琪認為,企業的社會責任感應當體現在對社區建設的參與中,並介紹了其在助力社區服務與建設工作中的規劃:利用技術手段實現社區建設和服務場景的落地,滿足社區的功能需求﹔基於實踐、理念、傳統文化,推動以人為本、以人文為核的社區服務。

全聯房地產商會幸福社區分會會長、吉林華宇集團董事長趙洪新,闡述了服務數字化與全齡化幸福社區的內涵,指出全齡化幸福社區的特色在於“黨建引領、政企融合、三社聯動、居民自治”的工作模式以及實現全年齡段居民的需求與價值,並概括了社區服務數字化在和政府對接、體系建設、服務居民等方面的重點所在。

“移動學習”教育部·中國移動聯合實驗室MOOC研究中心主任、室聯網國際研究院院長王濤,介紹了社區教育的數字化轉型及發展趨勢,提出通過採用互聯網、物聯網技術,將多處社區空間和各類學習場景、學習資源整合在一起,實現物與物、物與人、室與室的泛在連接,實現對社區教育、學習過程的智能化感知、識別、評估和管理。

微醫集團(浙江)有限公司副總裁李軍,針對當前社區醫療存在的能力水平較低、居民信任度不足的雙重“惡性循環”,結合“互聯網+” 醫療服務模式及趨勢,提出從機制創新、效率創新、裝備創新、模式創新四方面出發,破解基層醫療服務工作困境,並分享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參與社區養老的項目實踐。

“通過居住服務數字化助力‘美好社區’建設的實踐探索。居住服務數字化注重提升產業效率和用戶體驗,致力於打造‘新居住’品質服務生態,並通過參與社區便民服務、社區助老、社區可持續發展、社區公益等工作,為和諧社區建設貢獻力量。”貝殼找房社區與公益負責人賈生平說。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