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年殘疾人專業康復服務機構達9775個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0年09月1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康復是殘疾人就業、就學、融入社會的前提,也是殘疾人最迫切、最現實的生活需求。近年來,全國各地大力推進殘疾人康復服務覆蓋面,努力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的目標。

  2017年,《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頒布實施,這是首次以法規的形式明確國家、社會和公民在殘疾人康復工作中的責任。

  2018年,《關於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意見》提出正式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推進殘疾兒童康復救助項目,對患有腦癱、弱視、聽障等重大疾病兒童進行救助。

  2019年,《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目錄(2019年版)》明確了康復醫療、康復訓練、輔助器具適配等基本康復服務內容,為相關部門落實主體責任、保障殘疾人權益提供了基本遵循。

  …………

  在各方努力下,殘疾人康復機構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康復服務隊伍不斷加強,幫扶能力日益提高。2006年至2016年,2178.1萬殘疾人次得到不同程度康復﹔2018年,1074.7萬名殘疾兒童及持証殘疾人得到基本康復服務,殘疾人康復服務覆蓋率達到79.8%﹔2019年,全國殘疾人專業康復服務機構達9775個,在崗人員26.4萬人,康復工作內容由三項搶救性康復項目發展成為覆蓋多學科領域、滿足各類別殘疾人需要、預防與康復並重的服務體系。

  兒童期是心理、生理發展的重要時期,也是康復的最佳介入期。有研究顯示,在0—6歲這一時期對殘疾兒童開展治療,不僅可以有效減輕殘疾程度、預防並發症和繼發性殘疾,還可以減輕殘疾對人造成的心理傷害。為更全面更可持續地保障殘疾兒童的基本康復權利,一系列殘疾兒童救助制度落地生效,“兒童福利機構建設藍天計劃”“全國殘疾孤兒手術康復明天計劃”持續推進。其中,“全國殘疾孤兒手術康復明天計劃”已為12.5萬名手術適應症殘疾孤兒、棄嬰實施了手術矯治和康復訓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1日 14 版)

(責編:畢磊、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