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甘肅民樂縣因地制宜推進戈壁農業項目建設——

生態農業富農家(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董洪亮  銀  燕  劉書文
2020年09月14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沿河西走廊前行,祁連山北麓的戈壁灘上,一座現代化大型“農業工廠”躍入眼帘,這就是甘肅張掖市民樂縣的海升現代智能溫室工業化栽培生態示范項目。

  海升項目一期已建成20萬平方米,走進現代智能玻璃溫室,新鮮果蔬的清香迎面扑來,一串串紅色的番茄密密實實。這裡,電腦自動操控所需水肥,調節溫度濕度和作物所需要的二氧化碳含量,模擬植物最佳的生長環境﹔溫室引進了授粉的熊蜂,還投放瓢虫等防治病虫害,不使用農藥,節水量可達90%。

  “以前在外面打工,花費多,積蓄少,兩個孩子也不在身邊。”溫室內,民樂縣六壩鎮北灘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白樂善認真地查看番茄長勢。戈壁農業項目建設之前,白樂善到處找活干,因為腿腳有病,也干不了重活。2019年,海升項目的扶貧車間吸納他就近務工,“現在在家門口工作,賺的還多,日子過得美著哩。”

  白樂善從沒接觸過生態農業,在溫室工作有一定技術要求,剛開始他也犯難。但當地政府及時對務工人員進行培訓,踏實肯干的白樂善邊學邊干,不到一年便成了一名熟練工。

  “我現在每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白樂善很滿意,“工作強度適合我,沒有重活。”白樂善的妻子張香蘭也來到這裡務工,每月有近4000元工資。“現在我們能互相關照,也能照顧孩子,日子越來越好了。”張香蘭說。

  “張掖有黑河水的滋潤,有大片廣袤的戈壁,日照時間充足,發展戈壁農業優勢得天獨厚。”海升現代農業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總監楊白樺介紹,目前公司日均產量10噸左右,產品銷往華南、華北、東北等地的高端市場。目前正在建設二期項目,再加上未來要建的三期項目,預計能吸納周邊5000人穩定就業。

  白樂善生活的改善並不是個例。近年來,民樂縣利用當地戈壁灘多、地域寬廣的優勢,大力發展戈壁生態農業,建起海升現代農業示范園、食用菌產業園等用工量較大的現代農業企業,並將發展戈壁農業與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結合起來,引導企業就近吸納搬遷貧困戶務工就業,帶動他們穩定致富。

  圓夢苑小區是民樂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2017年,來自祁連山淺山區豐樂鎮、永固鎮等鄉鎮的易地扶貧搬遷戶搬到這裡,大多數搬遷戶還在附近的戈壁生態農業項目上找到了工作。

  走進搬遷戶張虎成家,電視、冰箱、洗衣機等家用電器一應俱全,家裡收拾得干干淨淨。“搬遷前,沒想到能過上這麼好的日子。”張虎成的妻子單愛蘭說。

  張虎成老家在民樂縣洪水鎮紅石灣村,環境惡劣,條件艱苦。張虎成患病不能干重活,他和父親及兩個孫子都需要人照顧,家裡的重擔壓在兒子兒媳身上。

  2018年,一家人搬遷到圓夢苑小區。“我們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花了不到1萬元錢,就住上了90平方米的新樓房。房子是裝修好的,簡單置辦點家具就能入住。”單愛蘭邊收拾屋子邊介紹。

  現在,張虎成夫婦在附近的戈壁農業項目——食用菌扶貧車間分揀蘑菇,老兩口一個月有約3000元收入,孫子在社區新建的學校上學,兒媳婦樊曉琴在海升現代農業示范園上班,一個月也有4000元左右收入。“離家近,還可以照顧老人、孩子,我很知足。”樊曉琴說。

  截至今年8月底,民樂縣戈壁生態農業面積達3500畝。2019年實現年產值1.8億元,累計帶動946戶110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業,促進了農民增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4日 02 版)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