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傳統與現代結合 綠色與低碳並舉 科技與人文共融

北京冬奧村樣板間亮相(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賀  勇
2020年09月1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北京冬奧村樣板間亮相,標志著冬奧村項目全面進入室內精裝階段。按照計劃,北京冬奧村將於今年年底實現完工。20棟建筑圍合成6個院落,體現出奧運文化和北京優秀傳統文化的融合。冬奧村建設秉承“綠色辦奧”理念,堅持綠色低碳、高效集約,達到國家綠色建筑最高的三星級標准。通過10個體系112項標准,為運動員營造更加舒適的居住環境。

9月12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奧村樣板間亮相,展現了“傳統與現代結合、綠色與低碳並舉、科技與人文共融”的未來住宅、健康建筑的美好圖景。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北京冬奧會冬奧村樣板間亮相標志著冬奧村項目全面進入室內精裝階段。按照計劃,北京冬奧村將於今年年底實現完工。

北京冬奧村通過推廣“健康建筑”新理念、新技術,未來將更好地服務群眾。

從北京四合院中汲取設計元素

如何在建筑空間裡體現中國傳統文化?北京最有特點的建筑是什麼?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四合院。然而,在城市中心區,冬奧村建成類似四合院的平層建筑顯然不現實,如何在高大的建筑空間裡體現這一元素成為設計者著重考慮的問題。

據介紹,北京冬奧村總建筑面積約33萬平方米,由20棟13層至17層的住宅樓組成。設計者通過不同建筑空間的布局,圍合成大大小小不同的院落,通過兩個、三個、四個建筑的拼接,圍合成半封閉、封閉、內向、外向等公共空間,形成了每個組團都有自己院落的建筑空間特點。

20棟建筑圍合成6個院落,體現出奧運文化和北京優秀傳統文化的融合。通過圍合和開放的空間變化,一方面形成了樓樓有園、戶戶有景的社區歸屬感,另一方面又形成了相對私密、總體開放,既能保証個人休息休閑,又易於交流共享的格局。

“我們把冰嬉文化的理念體現在兩個廣場的設計中,這也是向全世界的運動員、官員展示中國的冰上運動文化不是來自於當代,而是自古就已經有了這樣的傳統。”北投集團冬奧村項目部項目經理屈晨表示。

冰嬉廣場的景觀種植採用竹子、梅花等耐寒植物,營造出優美雅致的中國古典園林意境。除了冰嬉廣場,冬奧村入口大門和建筑立面採用中國傳統建筑的格柵和斗拱紋樣,彰顯中國傳統文化特征。

利用太陽能提供的生活熱水約佔71.3%

北京賽區將承擔2022年冬奧會所有的冰上比賽項目,北京冬奧村備受矚目。負責北京冬奧村建設運營的北投集團總經理陳衛東表示,冬奧村建設秉承“綠色辦奧”理念,堅持綠色低碳、高效集約,達到國家綠色建筑最高的三星級標准。

陳衛東舉例說,作為北京冬奧村裡一個超低能耗的示范項目,賽時醫療用房採用高效圍護結構,建筑可以利用自身設備,不需要大量供熱,實現能源再利用。此外,冬奧村利用太陽能提供的生活熱水比例約為71.3%,還將充分利用屋頂開放空間建造環境優美的屋頂花園。

在外觀方面,冬奧村外幕牆首二層及裙房採用石材幕牆,為減少石材出現色差,施工中用軟件對石材進行模擬排版,廠家預裝比對后,進行標號,再進行現場安裝。3層以上採用鋁板加玻璃幕牆的組合,鋁板、玻璃更是嚴控產品品質,工廠精確預制,現場通過裝配的方式進行安裝。

“冬奧村的結構採用的是裝配式鋼結構住宅的形式,力爭最大程度滿足可持續的發展需求。不僅能滿足我們現在的需求,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還能滿足未來的需求。”北京建工集團副總經理馬鐵山介紹,鋼結構是一種可以回收的建筑材料,從結構上看,室內採用剪力牆設計,可以滿足從賽時到賽后轉換的要求,通過對空間進行再次分隔,滿足未來的居住空間需求。

陳衛東介紹,賽時,北京冬奧村可提供2338個床位,冬殘奧會期間約1040個床位﹔賽后,北京冬奧村將很快轉換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人才配租,實現冬奧資產的“可利用、可經營、可持續”目標。

實現真正意義上“會呼吸”的居所

此次亮相的樣板間是220平方米的戶型,每套提供3間單人間和1間雙人間,所有房間均有完備的殘疾人設施,可以滿足殘疾人運動員的居住生活需求。

“如果說以往我們更多關注建筑本身的低碳節能,那麼2022年的北京冬奧會冬奧村更加突出‘以人為本’,關注居住者的感受。在滿足建筑功能、綠色建筑的基礎上,著力提升建筑的健康性能,為居住者提供更加健康的環境和設施。”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說。

北京冬奧村通過10個體系112項標准,為運動員營造更加舒適的居住環境。比如採用多級水質淨化裝置,過濾微生物及余氯,高效去除水中微生物、農殘、重金屬等,為居住者提供干淨的生活用水和直飲水。同時,每個居室、電梯間及入戶大堂等公共空間都配備有新風系統。新風系統採用高效除霾模塊和除臭氧模塊,新風量在一般國標的基礎上提升30%,有效降低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房間即使在不開窗的情況下也能夠持續為室內提供新鮮空氣,實現真正意義上“會呼吸”的居所。

此外,冬奧村還在室外建立小型氣象站,對PM2.5、PM10、溫度及相對濕度等參數進行測量。同時每個房間內建立空氣質量監測系統,在每戶住宅主要功能區域及樓內公共區域安裝PM2.5、二氧化碳、甲醛等監測傳感器,新風系統可以根據監測數據自動調整新風量,保証室內空氣品質。運動員還可以通過房間內部的液晶顯示器及手機APP查看室內外空氣質量情況,隨時隨地掌握室內、室外空氣質量等信息,提升運動員對周邊環境的可感知度,運動員足不出戶就能夠做到好空氣“看”得見。

據介紹,冬奧村還將實現5G全覆蓋,在此基礎上,遠程醫療、健康餐飲……這些功能在賽時都將成為現實。

北投集團冬奧村技術部工作人員惠曉斐自豪地說:“冬奧村的建設過程中,我們接待過很多國家的奧委會官員,他們來了之后紛紛感嘆說北京冬奧村建設速度太快了,中國速度真是了不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4日 14 版)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