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對標世界一流 國企管理提升行動施工圖亮相

記者 王璐 北京報道
2020年09月15日08:2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標世界一流 國企管理提升行動施工圖亮相

作為未來三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國有企業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邁入快車道。在9月14日舉行的媒體通氣會上,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自7月底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啟動以來,各企業抓緊研究制定實施方案。截至目前,97家中央企業中,已有73家企業通過召開會議等方式在全集團范圍內進行動員部署,34個地方國資委向所監管企業印發開展對標提升行動工作文件,9個地方國資委制定了實施方案,並確定了本地區開展對標提升行動的企業范圍,有關工作正在抓緊推進過程中。

值得注意的是,為確保提升效果,國資委將對企業對標提升行動展開評價,並在領導班子綜合考核評價以及經營業績考核中予以體現。翁杰明透露,對於所有的央企和地方重點國有企業,共性考核指標是營收利潤率、全員勞動生產率、單位成本控制,同時將針對行業企業特性,從淨資產收益率、國際市場佔有率等多方面進行分類考核。

管理是企業發展的永恆主題,也是企業基業長青的重要保障,而總部無疑是企業管理的“大腦”。近一年來,國資委積極推動中央企業“總部機關化”專項整改工作,有效解決了總部行政化突出、市場化不足等問題,為下一步提高企業管理能力打下了良好基礎。

國資委數據顯示,目前中央企業總部定位更加清晰,有61家明確為戰略+運營管控,36家為戰略管控。同時,總部部門平均數量由17個降到14個,二級機構平均數量由59個降到51個,平均人員編制由363人降到294人,總部機構臃腫等問題有效解決﹔進一步加大授權放權力度,部分企業下放權限超過50%,有力促進了層層“鬆綁”,激發了各層級企業的活力。

在此基礎上,按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部署要求,6月13日國資委制定印發《關於開展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的通知》。隨后在7月29日召開啟動會,進行全面動員部署。

十八大以來,通過一系列改革和管理舉措的實施,國有企業的活力和競爭力不斷提升。“但是國有企業還有一些重要指標和世界一流企業存在明顯差距,比如淨資產收益率、營收利潤率、全員勞動生產率、工業企業研發投入等。”翁杰明指出,開展對標提升行動既是增強我國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支撐,也是有效應對新形勢新挑戰、實現提質增效穩增長的重要抓手。

據了解,對標提升行動以加強企業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建設為主線,將用兩至三年時間,推動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重點企業基本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管理體系,總體管理能力明顯增強,部分企業管理達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為實現這一目標,國資委在前期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結合企業實際,明確將戰略管理、組織管理、運營管理、財務管理、科技管理、風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8個領域作為重點任務,其中包括強化主業管理、分類開展授權放權、加強市值管理、強化創新考核引導、促進業務與信息化深度融合等一系列具體措施。

按照這一要求,央企對標提升行動施工圖陸續亮相。中國中車集團黨委常委、副總經理魏岩在通氣會上介紹說,結合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的發展特點,中國中車以西門子、阿爾斯通、日立、龐巴迪、GE、川崎重工六家企業作為對標對象,研究制定了“1+10+N”管理提升行動綱領文件。今年將重點抓好集團總部層面2020年度管理項目165個,推動形成30個裡程碑管理成果。推動全級次企業立項實施管理項目501個,落實管理改善項目清單3180條,輸出子公司管理項目裡程碑成果1383個。同時,深化精益管理工作主線,全面打造數字化精益企業,打造高端裝備制造企業管理特色。

中國華能集團也圍繞加快建設“三色三強三優”世界一流能源企業的目標,聚焦細分領域冠軍,選擇19家世界一流企業開展對標,初步制定8個方面、27項重點舉措、90余項具體措施。“我們對119家虧損企業開展專項治理,有181項具體的指標措施。同時,通過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加強管理、提高營銷,止住了出血點,去抓新的增長點。”該公司黨組成員、總會計師王益華表示,對標提升行動成效不斷顯現。1-7月,中國華能實現利潤139.1億元,同比增長31.1%﹔淨利潤94.1億元,同比增長40.1%。

近三年壓減同質化、低效企業217戶,2019年淨資產收益率達到12.84%。今年以來大力推行總部機構改革,公司本級和二級公司分別壓縮總部部門20%和14%,壓減總部定員5%和21%……近年來,中國中鐵重塑五大體系,促進管理提升,打造追趕世界一流企業管理新格局,推動企業管理水平和發展質量實現重大飛躍。據該公司黨委常委、副總裁於騰群介紹,今年上半年企業新簽合同額、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24%、15%、10%,均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責編:楊曦、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