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對標世界一流,國資央企行動鋪開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0年09月1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截至今年7月底,中國華能實現利潤139.1億元,同比增長31.1%﹔淨利潤94.1億元,同比增長40.1%。“與強者對標使自己更強。”在中國華能總會計師王益華看來,這樣的成績正是對標世界一流企業提升管理的成果之一。

  當前,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正在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重點企業中展開。6月13日,國務院國資委制定印發《關於開展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的通知》,提出以對標世界一流為出發點和切入點,以加強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建設為主線,用2-3年的時間,推動部分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重點企業管理達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提升企業競爭力是永無止境的,這一方面要抓改革,另一方面就是要抓管理。”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說,經過多年發展,央企在“做大”方面有了明顯突破,但一些指標如淨資產收益率、營收利潤率、全員勞動生產率等方面與世界一流水平還存在差距。要借助提升行動找差距,用扎實舉措補短板。

  對標行動跟誰對?對什麼?怎麼對?

  據了解,在前期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國資委結合企業實際,明確將戰略管理、組織管理、運營管理、財務管理、科技管理、風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8個領域,作為對標提升行動的重點任務。

  翁杰明指出,企業要強化精准對標,在尋找對標對象時,應當認准全球公認一流企業、行業領先企業和細分領域龍頭企業,有的放矢提升管理水平。國資委在對企業進行考核時將參考營收利潤率、全員勞動生產率、單位成本率等共性指標以及其他分類考核指標。

  7月29日,國資委召開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啟動會,進行全面動員部署。截至目前,97家中央企業中,已有73家企業通過召開會議等方式在全集團范圍內進行部署,34個地方國資委向所監管企業印發開展對標提升行動工作文件,9個地方國資委制定了實施方案,並確定了本地區開展對標提升行動的企業范圍,有關工作正在抓緊推進。

(責編:楊曦、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