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8月份經濟運行積極變化在增多

2020年09月15日10:5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 (楊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8月份國民經濟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響,保持穩定復蘇的態勢。總體來看,經濟運行的積極變化在增多。

從主要數據來看,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速實現了年內的首次轉正,貨物出口累計增速也實現了年內的首次轉正,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接近轉正﹔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付凌暉介紹,具體來看,8月份經濟運行的主要特點有以下六個方面:

第一,消費和投資繼續好轉。從消費來看,隨著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居民外出消費活動在增加,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5%,上個月是下降1.1%。其中,商品零售額增長1.5%,上個月增長0.2%,比上個月加快1.3個百分點。從投資來看,各地區各部門加大了投資力度,資金保障和相關要素保障得到了有效加強。前8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個百分點。

第二,工業和服務業恢復在加快。從工業情況來看,需求的改善對工業的帶動在增強,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增速比上個月加快0.8個百分點。上個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8%,增速與6月份是持平的。現在看工業增長在加快恢復。從服務業情況來看,隨著生產的回升和居民消費的增加,相關的生產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都在改善。8月份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4%,增速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

第三,就業物價保持總體穩定。各地進一步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就業形勢保持了向好的態勢。1-8月份城鎮新增就業781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6.8%。從城鎮調查失業率情況來看,8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從就業人員的主要群體情況來看,8月份25-59歲就業主體人口的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比上個月下降0.2個百分點。從價格情況來看,保價穩供的成效繼續顯現,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4%,比上個月回落0.3個百分點,總體上保持溫和上漲態勢。

第四,外貿和外資增長好於預期。8月份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6%,其中出口增長11.6%,都在繼續改善。從外資情況來看,8月份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了18.7%,比上個月還在加快。

第五,經濟增長新動能在增強。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7.6%,明顯快於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長。1-8月份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了8.8%,繼續保持較快的增勢。同時,一些新產品保持較快增長,比如像服務機器人、智能手表,產量當月增長都在70%以上。還有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當月的產量增長都在30%以上。

第六,市場主體活力在增強。從前7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來看,前7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8.1%,降幅比1-6月收窄。從當月情況看,7月份當月規上工業利潤增長19.6%,是一個比較快的增長。在企業效益改善的條件下,企業的市場預期也在改善,8月份制造業PMI為51%,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2%,連續6個月高於臨界點以上。這些情況說明,8月份的經濟運行總體上在持續改善。

付凌暉強調,同事要看到,當前經濟運行的變化主要還都是一種恢復性增長,多數主要指標增速和上年同期相比,低於上年同期水平,一些指標的累計增速仍處於下降區間。加上國際環境復雜嚴峻,外部疫情在蔓延,輸入性防控壓力比較大,主要經濟體經濟陷入衰退,外部不確定性因素仍比較多。從國內來看,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還比較突出,經濟恢復過程中的不平衡態勢比較明顯,保就業、穩企業的壓力依然比較大。

“下一階段,還是要堅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高質量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力做好‘六保’和‘六穩’工作,推動經濟持續復蘇,努力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付凌暉說。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