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裝配式建筑為現代化營房建設提供“加速度”

2020年09月17日14:2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喬雪峰) 今年疫情期間,中建三局在全國九千萬“雲監工”的注視下,運用積木集成裝配式模塊化營房建設體系,10天建成“火神山醫院”,12天建設成“雷神山醫院”,創造了“中國速度”,展現了“中建力量”,贏得海內外一片贊嘆。

9月17日-20日,在第二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上,中建三局綠色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展示了以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為支撐,建筑工業化領域積木集成裝配式模塊化營房。

“積木集成裝配式模塊化營房通過系統集成,完美解決水暖電安拆需求。” 中建三局綠投公司總工程師朱海軍表示,公司將裝配式建筑與現代化營房完美結合,為現代化營房建設提供了全套解決方案。”

據朱海軍介紹,積木集成裝配式模塊化營房是一種標准化、工業化、模塊化生產的新型房屋,包括公共走廊、室內空間和設備帶三個模塊,以方鋼、角鋼、方形鋼角件為主體結構,模壓成型插口式裝飾一體盒板為圍護體系,主體框架通過螺栓連接,所有鋼構件均熱鍍鋅。“積木集成裝配式模塊化營房,順應國家綠色環保可持續發展理念,滿足了部隊輕型化、機動化、智能化的要求。未來將圍繞部隊現代化后勤建設需要,不斷進行產品研發和技術升級。”

朱海軍指出,該營房每層3m,最高可組裝6層,最大跨度可達9m,相當於5套標准居民住房大小,此外30年內可反復拆裝至少6次,增加使用地點的靈活性。

同時,該營房構件採用標准化設計,建筑設計與裝修設計一體化模數,BIM模型協同設計,驗証建筑、設備、管線與裝修零沖突。此外,該產品採用工業化、規模化生產,產品統一部品化、部品統一編碼標准化、部品統一設計標准化。

此外,營房還可進行裝配化施工,由產業工人現場裝配,將工廠生產的部品部件在現場進行組合安裝的裝修方式,包括屋面牆面地面集成、衛生間集成、綜合布線集成等,通過工廠化管理規范裝配動作和程序。同時採用信息化協同,部品標准化、模塊化、模數化,實現從測量數據與工廠制造協同、現場進度與工程配送協同。

據了解,積木集成裝配式模塊化營房用途廣泛,可根據不同兵種的需求,拼裝成防彈圍牆、防彈門崗、防彈哨所、營房、醫護室、機械庫、指揮部、會議室、餐廳、儲藏室、連棟辦公樓等不同建筑,滿足各種保障需求,實現由功能單一向平戰兼顧、快速組裝、快速拆卸、快速運輸、快速存儲的綜合保障能力的轉變。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