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激發新供給 激活新消費 我國零售行業迎來新變革

冉隆楠 賀陽
2020年09月17日15:59 | 來源:中國商網
小字號
原標題:激發新供給 激活新消費 我國零售行業迎來新變革

  中國商報/中國商網(記者 冉隆楠 賀陽)隨著我國已經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國內零售行業步入了后疫情時代。由於疫情的影響,人們的消費習慣和消費需求發生了不小的變化,零售行業的新機遇、新需求、新模式應運而生。

  第十四屆中國零售商大會暨第三屆廈門國際智慧零售產業博覽會在廈門召開。圖片由大會主辦方提供。

  目前,我國已進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新階段,商貿流通業的生態圈正在悄然重構,新業態、新模式帶動經濟復蘇和消費增長。在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指示下,第十四屆中國零售商大會暨第三屆廈門國際智慧零售產業博覽會於9月16日-18日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國商業聯合會會長姜明表示,本屆大會以新機遇、新需求、新模式為主題,聚焦商貿服務業后疫情時期,發現客戶的新需求,把握發展機遇,創新商業模式。

  后疫情時代的零售業

  “當前,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消費已經成為國家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今年初以來,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零售行業出現了暫時性的下滑,但是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按照中央“六穩”“六保”工作要求,一系列保民生促消費的政策立即出台,我國零售業正在全面啟動,煥發出新的活力。” 在大會上,廈門市副市長林建認為,疫情也給零售業帶來了迭代更新的機會,進一步催生了消費的新場景、新模式、新體驗。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貿促會原會長姜增偉也認為,雖然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大變局加速變化,但當前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多方面的優勢和條件更加突顯,國內需求潛力巨大,這對零售業來說是一個難得的發展契機。

  “盡管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線下實體零售遭遇了巨大沖擊,企業經營一度陷入困境,但疫情的暴發加速了零售業的結構性變化,線上線下物流深度融合的新零售行業迎來高增長。線上重組、數字生態、系統構建速度加快,各種方式不斷的創新,在一定程度上提前了零售模式的轉換。對創新型企業來說也是難得的機遇。” 姜增偉說。

  數字化趨勢不可阻擋

  雖然數字化一直是近年來零售行業發展的趨勢,但毫無疑問,今年疫情的暴發促使零售行業的數字化進程大大加快。數字化已經從我國零售行業發展的可選項,變為了必選項。微軟(中國)首席技術官韋青認為,零售行業一定要數字化,但不能隻有一個部門、一個流程數字化,而是全流程、全部門的數字化,之后才有數據和智能。

  “中國的零售行業在過往幾十年間,可以說是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建國初的計劃經濟演變出了傳統零售的基礎﹔到了20世紀90年代,中國的現代零售業初見規模﹔進入21世紀之后,我們也見証了電商的崛起,中國電商以2.0的速度創造了世界領先的模式﹔現在我們又進入到了線上線下全渠道深度觸合的新時代,這是滿足消費者隨時隨地購買需求的體現,也是零售商再次創造極致服務、最優成本、最高效率的新機會。” 京東零售集團大商超全渠道事業部、戰略創新部總經理陳海峰表示,零售行業目前最大的痛點是用戶割裂在各個渠道,用戶洞察和觸達非常低效,整個數據鏈條錄用是斷裂的,隨著行業變革的加速,零售行業的數字化升級勢在必行。

  物美集團執行董事、首席運營官許少川也認為,隻有把傳統企業的基礎夯實,在此基礎上不斷創新,擁抱數字化,這樣的企業才有未來。“最重要、最核心的是始終要把用戶的需求放在首位,用數字化作為手段和工具,重塑供應鏈,真正實現大消費、高標准、大物流”。

  零售業的新未來

  雖然在今年年初,由於疫情的影響,不少零售企業的線下門店按下了“暫停鍵”,但更多的企業發掘出了消費者的線上需求,到家服務、直播帶貨、社群運營等新興零售模式迎來蓬勃的發展期。

  “特殊的時期實際上也是創新最好的階段。” 國美投資公司CEO何陽青在大會上介紹,在疫情的特殊時期,從日銷售規模2.2億元降至1900萬元,國美的線下實體門店整體銷售規模隻達到疫情前的10%。“為了自救,自今年春節以來,國美快速在全國建立了18萬個社群,通過員工和員工之間的傳遞,包括從員工到用戶,再到用戶到用戶的裂變,使得我們現在的18萬個社群可以觸達用戶數達到了6600萬人。” 何陽青表示,在半年的時間裡,通過社群秒殺、雲內購會和全員直播,國美在閉店情況下快速恢復生產。

  積極創新自救的不隻國美,北京超市發、喜茶、幸福西餅、美團買菜等多家零售企業都在疫情中展現出了獨特的光彩,這也是我國零售企業生生不息、積極求變的縮影。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副主任曹立生認為,未來我國零售行業將會朝六個方面發展:線下銷售加速向線上轉移﹔以新業態新模式適應多變的新需求﹔以信息技術賦能新商業帶來新體驗﹔優化商品供給滿足品質化消費需求﹔注重服務消費與商品消費協同提升﹔進一步挖掘下沉市場激發消費潛力。

  “當前,國家‘六穩’‘六保’等政策效果持續顯現,消費品市場也在逐月向好,加速恢復。未來,我國超大規模消費市場的優勢沒有改變,消費持續升級,高質量發展的趨勢沒有改變,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超大規模市場的優勢消費品持續升級,高質量發展的趨勢還會進一步增強。”曹立生說。

(責編:夏曉倫、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