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華鯤振宇“天宮” 構建強大算力“心臟”

2020年09月17日16:2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四川綿陽,不僅是成渝經濟圈七大區域中心之一,還是重要的科研和電子工業生產基地。這座在中國科技史和工業史上都有著重要意義的西部城市,還蘊藏著一個鯤鵬西南地區的重要落地成果——鯤鵬生態長虹天宮系統應用示范工程及產線。

去年12月18日,天宮服務器第一條生產線建成運行,鯤鵬生態天宮系統應用示范工程在綿陽正式發布,集技術、產業、生態為一體的創新產業基地也同步落成。這是全國首批信息技術應用創新鯤鵬生態應用示范工程,也是綿陽在全國范圍內響應國家技術戰略號召,確保信息技術應用創新自主化的重要一步。

過去5年,通用CPU的發展遇到了一系列技術瓶頸,其單核性能平均每年提升不足10%,摩爾定律放緩已經成為事實。以鯤鵬計算產業上下游企業為代表的中國企業,致力於通過技術創新,進一步釋放計算潛能。天宮系統的落地是鯤鵬計算產業區域性的重要成果,其安全性、高擴展性、高兼容性均處於行業領先水平。

在天宮系統具體的應用場景落地中,綿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屏、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平台、不動產登記一窗受理協同平台、四川政務一體化平台、人社互聯網+等系統首次實現應用跨CPU平台遷移,政務服務成功試點國產軟硬件天宮。系統解決方案支撐下的綿陽智慧政務,即使是面對高峰期事務辦理、交通實時預測等訪存密集的高壓數據場景,依然保持著流暢的處理速度和交互體驗。

今年7月3日,由成都高新投資集團、申萬長虹基金等共同出資成立的混合所有制高科技創新企業——四川華鯤振宇智能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華鯤振宇”)正式揭牌。華鯤振宇全面負責西南地區基於鯤鵬計算平台的服務器、PC機、視覺等系列產品的設計、生產、銷售及維護,推動基於鯤鵬技術體系的整體解決方案在政務、公安、醫療、交通、園區、電力、金融、城管、教育等10大領域開展應用示范,深度參與全國各地自主可控項目,帶動四川鯤鵬產業快速規模發展。

天宮服務器總部位於四川綿陽的400畝雙創工業園生產基地已陸續投入使用,園區內可實現金屬件、塑料件、元器件及部件的自主配套,當前產線服務器年產量約10萬台。

自2019年12月,第一款天宮服務器上市,截至目前,天宮服務器已推出5大系列,共11款服務器,覆蓋鯤鵬全線主流配置,滿足各種應用場景使用。

近期,天宮服務器家族下線兩款全新產品,分別是搭載鯤鵬處理器雙路24核的TG226 系列服務器,和搭載鯤鵬處理器 4路64核的TG247系列服務器,全面覆蓋大數據分析、高性能計算、數據庫、雲計算等應用場景。

目前,基於鯤鵬生態天宮系統應用示范工程構建的天宮PC、服務器已吸引統信、中標麒麟、人大金倉等100余個數據庫、中間件、安全、打印掃描、網絡設備等軟硬件品牌的加入,實現與天宮系列PC、服務器的適配,已經初步形成基於“鯤鵬”處理器的天宮系統,率先聯合建成擁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體系。

當前計算產業已進入架構創新的黃金時代。物聯網時代數據量暴增,整個計算產業生態體系市場空間巨大。作為鯤鵬生態重要的落地產品,天宮系列產品未來將吸引越來越多上下游產業鏈及周邊企業加入,形成更多優秀的產品與解決方案。為數字世界提供充裕、高性能、多樣性、綠色、觸手可及的強大算力。(喬雪峰)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