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智匯生態激發四川計算產業磅礡勢能

2020年09月17日16:2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9月16日,創業天府·菁蓉匯·鯤鵬生態大會開啟,來自政府、產業、學術、創投、媒體等領域的數百名嘉賓齊聚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共同見証成都鯤鵬產業發展階段成果的同時,也深入探討鯤鵬計算產業生態全產業鏈發展的下一程航向。

自去年8月正式落戶四川省天府新區以來,四川鯤鵬生態創新中心已陸續聯合各級政府、機構協會開展了四川鯤鵬應用開發者大賽、全國首個鯤鵬計算HCIA在線孵化營等多場活動,充分發揮著其在四川計算產業發展中的硬核驅動作用。

大會上,涉及到合作伙伴、人才培養、計算產業生態擴容等各維度的碩果充分展示出了四川計算產業的蓬勃發展態勢。其中四川鯤鵬基礎軟件聯合實驗室的揭牌儀式成為了此次鯤鵬生態大會的一大亮點。

四川鯤鵬基礎軟件聯合實驗室由四川鯤鵬生態創新中心發起,聯合國內操作系統、數據庫和中間件等領域知名軟件廠商共同組建而成,是四川鯤鵬生態創新中心激發四川計算產業動能、豐富鯤鵬計算生態的又一次全新探索。

據介紹,四川鯤鵬基礎軟件聯合實驗室旨在打通芯片+基礎軟件+行業應用的聯接,將聚焦“做好專題”、“做透行業”、“做實商業”三個目標,賦能伙伴企業,使能伙伴成功。四川鯤鵬創新中心作為聯合實驗室的發起人和主要成員,將聯合各基礎軟件廠商,針對九大行業應用的業務場景、行業標准和項目需求,推出切實可行、性能卓越的基礎組合。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四川鯤鵬基礎軟件聯合實驗已經取得了一些成果。

目前,四川鯤鵬生態創新中心已經聯合達夢數據庫發布了基於鯤鵬計算平台的數據庫聯合解決方案。此外,四川鯤鵬生態創新中心還聯合虛谷偉業科技有限公司發布了一體化金融場景測試方案,通過了信通院的《金融分布式數據庫軟硬一體化測試》驗收,成功推動寫入人民銀行的標准框架。未來,聯合實驗室還將推出更多的基於鯤鵬+基礎軟件+行業應用的行業標准、技術課題、聯合解決方案、典型應用和最佳實踐。

鯤鵬計算產業生態的構建需要不斷納入新勢力,拳拳相抵的聯合能激發出更鮮活更磅礡的發展勢能,四川鯤鵬基礎軟件聯合實驗室的落地碩果証明了這一點。同時,在“創業天府·菁蓉匯·鯤鵬生態大會”上,成都鯤鵬計算產業聯盟正式成立。

預計到2025年,鯤鵬計算產業規模將超過500億元,成為全國領先的鯤鵬軟件生態基地、鯤鵬硬件制造基地和鯤鵬應用示范基地。基於這樣的發展背景,成都超算中心、華鯤振宇等聯合發起了成都鯤鵬計算產業聯盟。該產業聯盟將以打造鯤鵬計算產業峰會、參與各類營銷活動、與產業/行業組織合作、舉辦鯤鵬應用創新大賽等多種形式,有效整合行業產、學、研各方資源,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共建開發、共享的鯤鵬計算產業生態,助力構建全行業、全場景的鯤鵬計算產業體系。(喬雪峰)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