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浙江玉環市整合需求降成本

產業智聯平台 服務小微企業

本報記者  方  敏
2020年09月18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陣子,位於浙江台州玉環市的塔羅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邱迪清鬆了一口氣。通過與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台州創新中心聯系,企業首次在中心研發的“浙江智聯閥門產業互聯網平台”下了200萬元的訂單后,不僅很快找到供應商,成本還有所下降。

  “我們公司一年要採購1000多噸銅棒,這次通過線上平台採購,一噸銅棒的成本能降低100元左右,第一筆訂單就省了2萬元。”看著財務人員送上來的費用清算表,邱迪清很滿意,計劃以后繼續從這個平台上採購。

  玉環市有1300多家水暖閥門生產加工企業,但不少企業規模小,原材料整體需求量大但相對分散,企業採購議價能力弱。不僅如此,以往原材料採購地多在外省,成本難以降低,原料供應商的資質也較難評估。

  針對這些問題,玉環市相關部門開展了調研。“走訪調研發現,本地水暖閥門產業所需的原材料銅棒,70%以上是從外地採購的,而玉環本地也有不少原材料供應商。可以嘗試建設一個平台,在整合上下游企業需求的同時,加強市內外原材料供應商的信息溝通,實現良性競爭,繼而降低採購成本。”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台州創新中心主任黃超提供了一種解決思路。

  把“平台+中小企業”作為產業數字化轉型的突破口,今年3月底,“浙江智聯閥門產業互聯網平台”上線了。運營智聯平台的負責人陳維威介紹,平台以水暖閥門產業銅材料供應鏈和金融一體化為切入點,將物聯網、供應鏈金融、大數據等技術與傳統產業相結合,建設了一個閥門產業互聯網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對800多家本地水暖閥門企業進行數據畫像,並建立了數據庫。

  “智聯平台類似一個智能工業大腦。”陳維威介紹,平台上有在線訂單、電子合同、在線排產、在線交易、在線物流管理、在線查驗、數據在線存儲等多個模塊,通過這個平台,玉環水暖閥門制造企業可以對接更多的供應商,再通過訂單排單系統,拆解客戶訂單,可實現工廠跨廠協同完成訂單的生產和供應。平台通過交易閉環實現產業用戶交易行為數據積累,在此基礎上,針對產業痛點進行資源整合和優化,更好地提供倉儲、物流、供應鏈金融服務。

  如今,通過智聯平台,水暖閥門企業不用出公司,隻要動動手指就能貨比三家,採購到實惠的原材料。據估算,通過智聯平台,可為閥門企業降低每噸100到300元的成本,預計提高企業20%以上的利潤率。平台自運行以來,產生的訂單總額已超過2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12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