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081隻!年內新發基金數創新高

2020年09月21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孟凡霞 李海媛)在今年權益類市場火熱發行,爆款基金頻出的同時,不僅基金發行份額首破2萬億份大關,年內新發基金的數量也不斷增長,並創下新高。據公開數據統計,截至9月20日,年內新發基金的數量達到1081隻(份額分開計算,下同),已超越2019年全年的新發數量。有業內人士認為,新發規模和數量的快速增長,離不開市場回暖、居民儲蓄向資本市場轉移的大趨勢。展望今年四季度,新發基金或還將保持一個較好的發行態勢。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9月20日,年內新發基金數量已達1081隻,發行總份額為2.2萬億份,目前新發數量及規模已超過2019年全年,且均創歷史新高。而2019年全年新發基金總數為1080隻,發行總份額僅為1.43萬億份。數據顯示,新發基金數量自3月起開始明顯增長,期間雖有小幅波動,但3月以來,每月新發基金數量都在100隻以上。同時,月度新發基金數量於8月達到峰值,當月共發行159隻新基金。截至9月20日,9月已新發82隻基金,目前仍有27隻基金於本月待發。

  財經評論員郭施亮認為,年內新發基金超過去年,很大程度上受益於市場環境回暖影響,同時也和投資者認購熱情升溫、市場增量資金流入等因素密切相關。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也提到,居民儲蓄向資本市場轉移,投資者會通過買入基金來入市。同時,今年新發基金的發行數量和規模均創歷史新高,也與當前市場結構有關。在市場逐步轉向機構投資者的時代,機構投資者佔比增加,也會促使新發基金數量及規模隨之增加。

  與此同時,在今年資本市場背景利好的情況下,權益類新發基金的規模和發行數量都趕超去年。截至9月20日,年內權益類新發基金共605隻,發行份額約為1.4萬億份,份額佔比高達63.52%,較去年末增長29.43個百分點。而在2019年權益類基金僅發行477隻,發行份額為4858.48億份,佔比僅為34.09%。

  在權益類產品新發數量和佔比“領跑”之時,債券型基金表現則相對遜色。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去年新發數量最多的是債券型基金,全年共新發514隻,發行份額為8990.94億份,佔比高達63.08%。而今年以來債基發行佔比僅有35.02%。據中基協最新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債券型基金規模為2.82萬億元,環比下降2.08%。實際上,今年以來債券型基金規模呈先增后減的發展趨勢,自1月以來規模不斷上漲,且在4月達到3.43萬億元的高點,但從5月起便一直下滑,至8月底,債券型基金規模已略低於1月底的2.83萬億元。

  郭施亮認為,2019年及此前幾年股票市場表現比較分化,而今年債券基金表現相對遜色,反觀股票市場則表現可觀,市場潛在投資回報率有所提升,在市場風險偏好有所增加背后,有利於吸引資金進場,促使權益類新發基金增加,投資者認購熱情明顯提升。

  展望后市,楊德龍認為,今年四季度,新發基金還會保持一個較好的發行態勢。長遠來看,新發基金的規模和數量都有可能大幅增長。“在市場保持活躍投資狀態背后,新發基金數量攀升的局面估計會延續一段時間。若市場跌破‘牛熊市’分界線(年線或半年線),那麼新發基金規模則可能存在拐點。”郭施亮如是說。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