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降低門檻 下沉市場 融資租賃成汽車消費升級抓手

王旭光
2020年09月24日08:10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對國內消費市場產生了較大沖擊,汽車行業也不例外。今年上半年,汽車產銷同比分別下滑16.8%和16.9%。汽車作為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在擴內需、促消費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激活汽車消費市場意義重大,金融工具更是汽車消費市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用好金融工具對促進汽車消費具有重要意義。

  深挖存量市場

  為推動融資租賃模式在我國汽車消費市場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促進我國汽車消費加速回暖,9月22日,由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主辦,全國工商聯汽車經銷商商會、車好多集團支持,毛豆新車承辦的融資租賃模式助推汽車消費升級研討會在車好多集團總部召開。

  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副主任林健在致辭中指出,汽車是傳統大宗消費品,促進汽車消費、暢通汽車流通是實現內部循環、應對各種不確定因素、做好“六保”實現“六穩”的有效途徑,能夠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汽車融資租賃能夠降低汽車消費門檻,滿足下沉市場消費者的購車需求,是促進汽車消費升級、進一步激活下沉市場汽車消費、解決汽車消費區域不平衡問題的有效途徑,值得監管部門、行業協會和企業攜手共同推廣。

  “我國汽車產銷已經連續十一年位居全球首位,從增速來看,三、四線城市是我國汽車消費增長的‘潛力股’。但是與需求相比,三、四線城市的消費者購買力相對較弱,汽車融資租賃是汽車流通、汽車消費方式的創新,它能夠通過降低購車門檻來滿足三、四線消費者的購車需求,是一種非常好的解決當前汽車消費瓶頸的舉措。”林健說。

  全國工商聯汽車經銷商商會秘書長朱孔源也表示,目前,中國汽車市場正由增量時代進入以結構性調整為主的存量時代,其中廣大的下沉市場蘊藏著巨大的汽車消費潛力,而以毛豆新車為代表的“互聯網+融資租賃”的新業態,一方面彌補了傳統新車經銷網絡在時間、空間和品牌方面的局限,另一方面補足了傳統汽車金融對低門檻購車需求的缺位,是充分挖掘存量時代下沉市場潛力的行之有效的手段,對盤活整體汽車市場,促進國內流通大循環具有積極的意義。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租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史燕平也指出,在促進汽車消費上,融資租賃是一個特別合適的金融工具。通過融資租賃,那些手頭沒錢但信用資質不錯的消費者能夠提前開上新車,這對於汽車主機廠、融資租賃平台還有消費者來說,是一個多贏的結果。

  打好“組合拳”

  “當前我國融資租賃行業正在經歷由‘規模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深刻變革,其中汽車融資租賃業務的崛起也是行業轉型的重要體現。”基於融資租賃行業發展的國際經驗,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租賃業工作委員會專職副會長劉開利認為,與發達國家汽車市場相比,我國汽車融資租賃業務仍處於起步階段,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汽車融資租賃業務的發展需要政策支持,同時需要加強二手車流通市場建設,以及爭取產業政策、稅收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各地政府要把清理、規范、扶持相結合,不能搞一刀切。”

  與此同時,史燕平也對融資租賃的風險控制提出了建議。她說,融資租賃隻有在做好風險控制的基礎上才能健康發展,才能成為促進汽車消費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而要想做好風險控制,需要監管部門、行業協會和企業等參與者的全面配合。”

  在利用融資租賃模式促進汽車消費的實踐上,車好多集團聯合創始人、高級副總裁白如冰更有發言權。白如冰介紹道,借助汽車融資租賃模式和量化風險管理積累,毛豆新車將汽車消費門檻降到3000元起,同時審慎放寬了對用戶信用資質的審核,從而大大激發了那些在傳統渠道無法購車的用戶的汽車消費熱情。2019年,毛豆新車成交額突破100億元,成為首家實現該裡程碑的汽車融資租賃平台。與此同時,毛豆新車還通過輕資產的智能店倉網絡不斷深挖下沉市場,還聯合多地政府部門、行業協會等在廣東、河北、河南等地持續開展毛豆汽車下鄉活動,收到了良好的經濟效果和社會效果。

  而從政策上講,今年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11部門聯合出台了《關於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就提出了要用好金融手段來促進汽車消費,融資租賃也是金融手段的一種。7月,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專門提出要鼓勵金融機構開展設備融資租賃以及與之相關的保險業務。

  林健表示,我國汽車融資租賃的發展空間非常大,相信隨著中央包括地方各項政策的出台和落地,汽車融資租賃這種模式必將迎來較大的發展。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