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注入扶貧內生動力 走好精准扶貧“最后一裡路”

2020年09月24日17:4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9月22日,時值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平安人壽主辦了一場主題為“約惠烏蘭察布,決勝脫貧攻堅”的帶貨直播,當地政企領導及農戶代表一齊做客直播間,和全國網友一起分享豐收的喜悅。直播依托平安金管家APP、芒果v、微博、抖音等多平台現場帶貨,每一份收入都將直接幫助當地貧困戶增收,決勝脫貧攻堅。

全脫貧、不返貧,走好扶貧“最后一裡路”。2020年,在平安集團整體扶貧戰略指導下,平安人壽既要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的銜接,亦在精准扶貧中重視經濟內循環發展的均衡性和可持續性,助力構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美好新生活。

注入扶貧內生動力 打下“經濟內循環”基礎

面對新冠疫情的突襲和國外政治環境的惡化,我國探索以國內循環為主的國際、國內雙循環的發展模式,既是對世界形勢的洞察,也是為全面脫貧及防止返貧打下基礎。

本次舉辦的扶貧帶貨直播活動,正是積極促進經濟內循環和精准扶貧的舉措之一。此次直播,內蒙古的麥片、酸奶、羊絨被,寧夏枸杞、甘肅百合、青藏牦牛奶等扶貧產品,依托於金管家APP等平台,“一鍵”銷往全國消費者手中,以消費扶貧模式打通農產品銷路,不僅促進貧困戶增收,也為擴大內需、促進“國內大循環”貢獻力量。

去年8月,平安人壽推出“精准扶貧信息管理系統”,將遍布全國的扶貧信息進行整合,實時分享優秀案例,打通全系統的扶貧工作。在產業扶貧方面,平安人壽搭建線上“精准扶貧專區”,將各類扶貧產品引入,實現“產業-科技-銷售”扶貧閉環﹔同時結合線下銷售,開啟全渠道覆蓋的消費扶貧,為穩定脫貧注入內生動力。

實際上,平安人壽對內蒙古及其他貧困地區的幫扶,早在三年前就已開始。2017年以來,平安人壽借“7.8公裡扶貧公益跑”契機,積極認領幫扶對象,持續為貧困戶提供大病醫療保險保障,目前已為受幫扶地區帶去超6億元保額的保險保障。2018年,在平安集團“三村工程”統一規劃下,平安人壽結對幫扶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察右后旗土牧爾台鎮,簽訂了系列精准扶貧戰略合作協議,從產業扶貧、保險扶貧、教育扶貧等全方位開展扶貧工作。

在這場攻堅“戰役”中,平安人壽真抓實干、精准施策,高質量打好脫貧攻堅戰。截至今年9月,平安人壽在各類扶貧工作中,累計委派駐村干部43人,前往19個貧困村駐點開展精准扶貧,已幫扶包括內蒙古、新疆、寧夏、安徽等地區多個扶貧項目,帶動扶貧產品累計銷售額超5000萬元。“感謝平安人壽的貢獻和帶來的幫助、項目與資金,我的生活越過越好。”內蒙古陰山優麥燕麥種植戶宋克雲說。

真脫貧重在不返貧 “智慧”教育須先行

深度貧困地區要實現“脫真貧、真脫貧”,須從根源上防止返貧的可能。考慮到貧困有代際傳遞的“慣性”,多年來,平安十分重視教育扶貧領域。從1994年在安徽大地上建起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學,到2007年起每年定期組織志願支教,再到2018年啟動涵蓋“村教”智慧扶貧項目的“三村工程”,平安不斷為教育扶貧注入新力量。

截至目前,中國平安已累計援建或升級1054所鄉村小學,培訓超1500名教師﹔通過遠程教學設備,開展超2400節素質課堂、雙師課堂,實現城鄉教育資源互通﹔在全國1000所鄉村學校落地“青少年科技素養提升計劃”項目,培養青少年的科技素養和奮斗精神,受益學生超30萬人。

教育扶貧的背后,實際上是推動教育公平乃至教育事業的改革與發展。為此,平安人壽通過打造“幕天捐書”公益項目,構造一個高質量、可循環的教育生態。該項目自2017年啟動以來,致力於推動閑置書籍的城鄉流動,並創造了教育共享的新路徑。依托於平安金管家APP,“幕天捐書”打通了線上、線下的捐書渠道,借助平安人壽百萬業務員及近千家門店,創新教育平台與多元扶貧場景,連接起客戶家庭、親戚朋友和鄉村少年,形成一個完整的教育循環鏈條。

2019年,平安金管家APP上線“e起公益”平台,推出“已閱減少未知”身邊公益行動,極大地降低了公益參與門檻。線上,用戶僅需簡單三步,即可發起一場籌書活動﹔線下,推出文創公益包,以此為紐帶,鼓勵城市捐助者與鄉村受助者通過共同的閱讀行為,相伴成長,達成教育共享的目的。同年,“幕天捐書”不僅幫助城鄉學校結成對子,通過組建學生閱讀社團、征文、繪畫等活動,引導城鄉少年共同成長﹔還攜手作為捐助者的親子家庭,深入到貧困地區學校,通過體驗鄉土課程,與鄉村孩子互動,達到對鄉村和書籍捐贈價值的深度了解。在這一公益循環中,捐助者、受助者雙方都能在扶貧中獲益,形成了立體式幫扶生態。

“自從‘幕天捐書’捐贈給我校大量圖書后,教室內外隨處可見孩子們如飢似渴的讀書身影。”甘肅省古浪縣大靖鎮大墩小學的陳金福老師給平安人壽寄來一封感謝信,他說,“我們無法改變這些孩子的出生環境,但閱讀能讓他們的人生有不同的寬度和厚度。”

截至2020年9月18日,“幕天捐書”項目已累計寄送超416萬冊書籍,覆蓋20個國家級貧困縣、1947所鄉村學校,建立18004個圖書角,幫扶近64萬名學生。平安志願者發起的線上個人籌書活動逾11.3萬場,深度踐行人人公益的理念。

保持脫貧穩定性 助力全面小康新生活

平安人壽在助力脫貧攻堅的基礎上,積極創新社會內生循環動力及長效機制,通過“平安守護者行動”等社區公益項目,打造一個聯動了企業、社區、志願者等多方參與的生態圈,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幫扶”,保持脫貧的穩定性、連續性。

為助力幸福社區建設,平安人壽於2019年推出“平安守護者行動”,在教育、健康、安全、金融、公益等領域,以志願者服務助力社區美好生活的構建和發展。

截至今年8月末,“平安守護者行動”已在全國開展活動逾1400場,線下參與人數近6萬人。其中,平安人壽黑龍江分公司代理人崔蕾利用心肺復蘇技能,挽救了兩條寶貴的生命,一次是在辦公室突發心臟病的同事,一次是在路上偶遇心臟驟停的陌生人。“因為接受過正規培訓,我才有了守護的能力,更有了守護的勇氣。”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村工程、環境保護、特殊人群關愛、捐書等各類公益志願項目中,有許多志願者是從平安扶貧公益的“受助者”,最終成長為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施助者”。他們不僅走進了全國各個社區,助力安全城市及幸福社區建設,更深入到偏遠鄉村進行支教、扶貧等志願服務,猶如一座座明亮的燈塔,不斷照亮了像原本的自己一樣需要幫助的孩子們,真誠地守護著老鄉們的健康幸福生活。他們因心懷感恩,反哺社會,積極投入到平安志願隊伍中,形成了一個可自我循環的志願服務網絡,讓“返貧”難以再現。

展望未來,無論是鄉村經濟產業的振興,還是幸福文明社區的構建,都需要逐漸消除對政策性脫貧、全球性網絡的過度依賴,通過增強可循環的內生動力,傳播溫暖和諧的社會正能量。如此,才能讓每一個中國人的幸福生活得到持續保障,共同努力奔向全面小康新生活。(牛廣文) 

(責編:喬雪峰、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