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狀況緩慢改善 美國經濟復蘇前路多坎坷

李寧
2020年09月25日08:12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經濟復蘇前路多坎坷

  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散,美國經濟受到重創,尤其是第二季度經濟萎縮31.7%,創下歷史紀錄。近幾個月來,雖然隨著各地逐步復工復產,若干經濟指標出現好轉,但美國整體經濟活動仍遠低於疫前水平。美國經濟復蘇仍充滿不確定性,前景依然難料。

  經濟狀況緩慢改善

  商務部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陸燕對國際商報記者說,疫情暴發打斷了美國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經濟擴張,自今年3月美國經濟出現劇降,第二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按年率計算下滑31.7%,為1947年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雖然美國政府和美聯儲及時出台前所未有的超大規模紓困措施,但整體經濟活動仍遠低於疫前水平。

  商務部研究院美洲與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長周密對國際商報記者分析,一方面,隨著政府支持性措施資金到期,個人消費會明顯下降,給以消費為重要支撐動力的美國經濟帶來負面的連鎖反應。另一方面,疫情全球蔓延,很多國家採取了限制性措施,國際經貿活動處於不穩定狀態,使得原有供應鏈發生較明顯變化,對美國的進口和出口以及跨國資本流動造成沖擊,給與全球經濟緊密聯系的美國帶來外部影響。“雖然近期就業市場等一些經濟數據有所改善,但疫情本身還未出現轉折點,疫苗研發仍需時日,人們對經濟活動的信心尚未恢復到疫情發生之前。”周密說。

  陸燕進一步表示,目前美國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和復雜,疫情持續帶來的不確定性和波動性依然對美國的消費、投資、出口等經濟活動和社會生活產生負面影響,經濟狀況改善緩慢。

  面臨諸多不確定性

  上半年美國經濟的糟糕表現早在預期中,眼下美國經濟走勢和復蘇前景又如何呢?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此前發布的7月份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疫情短期內將嚴重影響美國經濟、就業和通脹水平,並在中期對經濟前景構成重大風險。

  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協會在半個多月前發布的半年度經濟政策調查結果顯示,2/3受訪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仍處於衰退之中,近80%認為美國經濟出現“雙底”衰退的概率至少為25%。

  陸燕表示,鑒於美國的疫情防控形勢,短期經濟前景不容樂觀。美國能否在今冬控制住疫情,對第四季度及明年的經濟走勢十分關鍵。而民眾對政府處理疫情的能力缺乏信心會導致國內消費增長乏力。支撐美國經濟回暖的大規模財政支出一旦在到期后無法持續,恐將帶來新的失業和經濟下滑。未來數月美國經濟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如陷入僵局的新一輪財政刺激談判、秋季開學、流感季的到來、美國大選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都會對經濟前景產生影響。美國經濟復蘇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政府需要出台更多支持政策來應對疫情及其帶來的社會和經濟挑戰。

  周密則持謹慎樂觀態度,認為美國經濟的后續走勢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苗研發以及疫情防控公共衛生措施的有效性。盡管第二季度美國經濟下降幅度創下紀錄,但伴隨人們對疫情規律的認識、各地逐步復工復產,從環比來看,第三季度美國經濟會出現明顯好轉。全年經濟因對市場信心不足可能呈下行態勢,但美國經濟本身所蘊含的發展潛力將推動其在不長的時間內由負轉正。“疫情發生前美國經濟本身並沒有出現特別大的結構性矛盾,疫情也很難動搖美國經濟發展的根基,從以往數據看,遭受沖擊后美國經濟短期內恢復的可能性較大。”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