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已下發 雙百、科改示范企業領跑

王雅潔
2020年09月27日07:55 | 來源:經濟觀察網
小字號

9月26日,經濟觀察網記者獲悉,兩天前,彭華崗在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調研時表示,三家“雙百”企業(分別選取百戶中央企業子企業和百家地方國有骨干企業推進綜合改革,打造改革尖兵)要加大推進力度,做國企改革的尖兵。

彭華崗透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已經下發,文件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實”,同時文件要求“雙百”企業、科改示范企業率先完成改革任務、率先實現改革目標。

他提及的三家“雙百”企業,除去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另外兩家分別是中國航發湖南南方宇航工業有限公司、中車株洲電機有限公司。

根據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官方信息,9月24日,彭華崗在株洲所調研時,進入該所工業園區、陳列室了解株洲所改革發展情況,並進入“使命號”智軌電車進行參觀調研。

彭華崗表示,“雙百”企業的市場化改革要勇於突破創新,在改革過程中也許會遇到很多的問題、受到一些質疑,企業的領導干部要想改革、要改革,通過改革持續激發企業發展活力。針對改革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可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根據實際情況研究更適宜的辦法,選擇不同的路徑和方式去規避,各企業要想方設法推進改革。

在他看來,改革工作成功與否,需要持續開展總結評估。當前國資委正在按照上級要求,對國有企業改革進行評估,株洲所作為轉制科研院所,在多個行業領域實現了市場化轉型,改革工作具有較大典型性,對改革的成效評估是很好的案例支撐,希望株洲所能系統梳理出近年來國企改革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

在激勵機制的改革上,彭華崗認為,改革工作最大的目的還是通過各種激勵機制,激發企業和員工的活力和潛力,實現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高國有經濟的競爭力。他希望包括株洲所在內的各“雙百行動”企業,能抓住當前改革的歷史機遇期,持續深入地推進改革工作。

除去“雙百”企業,還有科改示范企業。

此前,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曾在9月22日召開的科改示范行動現場推進會上表示,要把科改示范行動作為重要突破口。

翁杰明還表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全國各級各類國有企業提出新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科改示范企業不但要落實好面上改革要求,而且要充分認識到科技型企業人力資本相對更密集、涉及新興產業或業務相對更多、增量改革空間相對更大等特點,在各項重點改革任務上取得突破。

按照部署,各中央企業、各地國資委和科改示范企業將在既有改革方案和台賬基礎上,對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有關要求進一步完善方案、逐項細化措施。同時,各中央企業和各地國資委將建立科改示范企業改革考核評估機制,將推進和落實情況與企業經營業績考核等相挂鉤。

下一步,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在考核評估和督查問效基礎上,對科改示范企業實施動態調整,實現有進有退、優勝劣汰。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