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國約3500家企業向法院提出訴訟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樂珺
2020年09月29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美國媒體報道,過去幾周,約3500家美國公司在美國國際貿易法院起訴美國政府,要求法院裁決美政府依據美貿易法“301條款”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非法”,並退還企業繳納的相應稅金。

  訴訟主要針對美政府2018年9月和2019年9月對總價值3000多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關稅。提起訴訟的公司包括特斯拉、福特汽車、塔吉特百貨公司等。

  這些公司在起訴書中要求美國政府改變單方面關稅政策,指出美政府加征這兩輪關稅的時間,已超出美國法律要求美國貿易代表在“301調查”結束后12個月內採取行動的期限,同時未能遵循相關行政程序,包括未能給予利益攸關方足夠機會發表意見、做出關稅決策時未充分考慮相關因素、未明確解釋其決策理由等。

  特斯拉總裁埃隆·馬斯克表示,美國政府對特斯拉從中國進口的部分零部件征稅不合法,對這些特定零部件加征關稅會增加成本,影響公司盈利能力,對特斯拉造成嚴重經濟損害,並表示政府加征關稅是“武斷的、反復無常的,是自由裁量權的濫用”。特斯拉曾在2018年向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提出針對該公司產品中用到的中國零部件的征稅豁免申請,理由是無法在美國尋找生產替代。2019年5月3日,該申請被駁回。

  據報道,美國化學協會也於近日敦促美國政府,對用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化學品和塑料征收的關稅提供某種形式的減免,稱這將有助於確保獲得這些關鍵材料。該協會國際貿易主管表示,關稅降低了供應鏈的彈性。

  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本月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國企業和消費者承擔了政府加征關稅的絕大部分成本,傷害了依賴進口材料的行業以及出口行業的就業者,此外關稅並沒有幫助美國達成更好的貿易協議,也沒有顯著改善國家安全。美國游說組織“關稅傷害美國腹地”發布的數據顯示,自2018年2月至2020年4月,美國政府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征的關稅讓美國消費者和企業額外支付了570多億美元。

  9月15日,世貿組織專家組就中國訴美301關稅措施世貿爭端案發布專家組報告,認定美方涉案征稅措施違反世貿組織所規定的相應義務。世貿組織稱,美方沒有提供足夠証據支撐其加征關稅的決定,因此裁定美方做法與世貿規則“不符”,希望美國採取符合其義務的措施。

  耶魯大學杰克遜全球事務學院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對本報記者表示,世貿組織專家組的報告凸顯了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的一個關鍵基本前提,即任何國家的貿易單邊行動都必須遵守世貿組織的相關規定。

  (本報華盛頓9月2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9日 03 版)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