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收大數據透視經濟發展 國民經濟呈現穩定復蘇態勢

2020年09月29日12:0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車柯蒙)今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在發布會上表示,在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國內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國民經濟運行的積極變化不斷增多,總體呈現穩定復蘇的態勢。

蔡自力表示,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全國企業銷售形勢穩步向好,供給需求雙向發力,主要呈現以下六個方面特點:

一是銷售收入累計增速逐月回升,年內首次實現正增長。1-8月,全國企業發票銷售收入同比降幅收窄至0.5%,已基本與去年持平。其中,5月份同比增長5.6%,年內單月增速首次實現正增長,此后6、7、8連續三個月保持9%以上的增速,累計降幅逐月收窄。值得特別關注的是,截至9月20日,全國企業累計銷售收入已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年內累計增速首次實現正增長。

二是制造業銷售穩步向好,裝備制造業回升更強。制造業在國民經濟中起著主導作用,穩住制造業就等於穩住了我國經濟的基本盤。7、8月份,制造業企業銷售收入已連續兩個月保持9%以上的增長。特別是裝備制造業回升勢頭更強,連續4個月銷售收入保持15%以上的較快增長,成為引領制造業恢復的重要引擎。

三是新動能加速成長,高技術產業增長較快。培育壯大新動能產業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1-8月,全國高技術產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0.7%,高於全國企業總體水平11.2個百分點。其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信息服務等高技術服務分別增長38.7%和19.5%﹔醫療儀器設備制造、電子通信設備制造等高技術制造分別增長12.5%和4.4%。

四是民營經濟持續恢復,累計增速率先轉正。民營經濟是最具活力和發展韌性的市場主體。1-8月,民營經濟銷售收入已率先由負轉正,同比增長0.9%,高於全國企業總體水平1.4個百分點。

五是投資相關行業持續好轉,新基建投資明顯加快。在房地產投資、基建投資穩步回升的帶動下,1-8月,房屋建筑、土木工程建筑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3.3%和18.6%。其中,與新基建相關的通訊、電力輸送設施工程施工,節能工程施工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2.9%和16.4%。

六是消費恢復態勢有所增強,新消費增長迅速。1-8月,零售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7%。其中,食品飲料、醫藥醫療器材銷售分別增長13.1%和14.8%。疫情催生線下線上消費融合,新消費蓬勃發展,互聯網零售、外賣送餐服務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20.8%和9.4%。

蔡自力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充分發揮稅收大數據優勢,挖掘稅收大數據價值,持續關注企業的經營狀況及存在的困難,更好服務“六穩”“六保”大局。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