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這五年,中國經濟實力杠杠的(十三五·中國印象 ①)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0年09月29日12: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高鐵行駛在昆楚大鐵路上。
  李茂穎 張偉明攝影報道

  開欄的話

  “十三五”即將收官。這是值得點贊、必須銘記的五年。在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下,中國砥礪前行,以智慧、勇氣和擔當,一次次攻堅克難,穩步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GDP總量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GDP邁上1萬美元台階,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分量更重、含金量更高的領跑者。

  這是每個中國人為了更美好生活孜孜努力、夢想成真的五年。就業穩定,收入增加,消費紅火,空氣變好,預期壽命增長,文化活動多姿多彩,惠及民生的新科技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分享著改革發展的成果,老百姓的獲得感更強、精氣神兒更足。

  從今天起,本報推出“十三五·中國印象”專欄,回眸神州大地這五年來令人感奮的可喜變化和生動故事,全面展示“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成就新亮點。

  

  “每次坐高鐵都很興奮。現在有機會實地感受高鐵制造,太酷了!”近日,烏克蘭小伙子伊戈爾和上百位車迷一起,走進位於湖南的中車株洲基地。

  他們看到,一列列電力機車如箭在弦般整齊排列、引弓待發,全球首個超千億規模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集群就在此地。成功研制全球最大功率電力機車、產品服務出口全球逾百個國家和地區……組建5年來,中國中車在新時代的軌道上一路馳行。

  回望這5年,“十三五”規劃落地生長、拔節育穗。時光隧道沿途,一幅幅向上的圖景閃現——

  那是國之重器彰顯國家實力。

  客流量突破1000萬人次!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整年來,“鋼鐵鳳凰”引頸展翅,啟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引擎。目光移至南國,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近兩年,一橋連三地,天塹變通途。這五年,人們見証了被外媒直呼“世界新七大奇跡”工程的誕生,也見証了科技領域的一次次突破,飛機“三劍客”,藍天競翱翔,國產大航母,下海逐波浪,是嫦娥躍升空、玉兔落月面,是北斗聯天下、天問赴蒼穹……

  這背后,是中國經濟實力的大幅躍升。2019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超99萬億元,人均GDP進入“1萬美元俱樂部”,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達30%。預計到“十三五”末,中國GDP將穩穩地躍過100萬億元。“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中國”,美國《紐約時報》今年年中這樣寫道。

  那是數字創新激起動能澎湃。

  不久前,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長朱林在中國電商平台為泰國水果直播“帶貨”,一口氣賣出近5000個榴蓮和2萬個椰青。網絡零售、電子支付、大數據、雲計算、5G、新能源,一系列創新為中國經濟拓開新空間,也在全球掀起新潮流。“我非常欽佩中國在跨境電商方面取得的成就和領先的技術。”朱林贊嘆。

  今天,中國研發經費投入總量居世界第二,近4年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新興服務業年均增速高達19.4%。作為世界第一大市場,中國正成為全球創新的策源地。

  那是開放合作譜就共贏樂章。

  疫情沖擊不小,中歐班列卻逆勢開出加速度。“每周都有45趟至60趟中歐班列往來於杜伊斯堡和中國城市,這個數字創下新紀錄。”德國杜伊斯堡市政財務主管馬丁·穆拉克說。到今年8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近2.9萬列﹔在全球,83%擁有鐵路的國家都運行著中車的產品。

  堅持在開放中發展,中國2019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31.54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一,累計與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國對外貿易的穩定為世界貿易復蘇提供了重要動力。”德國工業聯合會董事總經理約阿西姆·朗說。

  那是改革紅利結出惠民果實。

  機場修到了雲南省怒江州蘭坪縣!過去“出門過溜索,種地靠攀岩”的怒江人終於有了自己的機場。“這是我們千年‘飛天夢’,也是脫貧致富、發展提速的‘空中快車’。”蘭坪縣豐華村黨總支書記楊五金說。隨著脫貧攻堅步步深入,當地傈僳族同胞搬進新居,村鎮上蓋起嶄新的幼兒園、衛生院……“村民再也不用為小病跑老遠!”蘭坪縣啦井鎮衛生院院長李汝妹笑得開心。

  2016年到2019年,中國超過5000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到2020年末,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的目標將如期實現,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得到歷史性解決。

  5年來的一幕幕,在華生活的伊戈爾都是見証者。中車株洲基地上,他目不暇接,不停提問,還隨手將這些科技創新的結晶統統“裝”進鏡頭裡,“要讓更多人認識開放、發展的中國。”伊戈爾說。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