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考慮微型貿易協議 英國“脫歐”迷局難定

陶鳳 湯藝甜
2020年10月12日08:0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英國首相鮑裡斯·約翰遜定下的最后期限隻剩三天,“脫歐”協議仍然無法畫上句號,外界早已對沒完沒了的拉鋸失去了耐心。就連歐盟和英國自己,也心知肚明,達成理想貿易協議的可能性趨近於零,在此背景下,所謂的“微型”貿易協議被寄予了厚望,即在共同認可的方面達成一致,這大概是目前雙方能作出的最大讓步了。

  10月15日的歐盟峰會是約翰遜親自定下的最后期限,在此之前,若英國和歐盟無法達成貿易協議,那麼在今年12月31日后,雙方就將直面“無協議脫歐”的困境。

  英國和歐盟仍在互相試探。上周五,歐盟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在抵達倫敦12小時后離開。他希望在進入所謂的“隧道密談”之前,英國能再作出一些讓步。據了解,“隧道密談”是高度機密的、決定成敗的最后階段磋商。“在他(巴尼耶)准備進入隧道密談之前,我們需要從英國方面得到更多。”一位歐盟高級外交官表示。

  不過,目前看來,大范圍的貿易協議基本無望。巴尼耶和英國歐盟事務顧問大衛·弗羅斯特表示,雙方在漁業、公平競爭環境和治理等方面仍存在重大分歧,但他們正朝著達成協議的方向緩慢靠近。雙方都制定了無協議脫歐的計劃。

  最新進展是,雙方將目光放在了“微型”貿易協議上。當地時間10日,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稱,英國和歐盟已同意,雖然本周可能會面臨更廣泛的貿易協議談判破裂的情況,但雙方仍將有望在航空和公路運輸等具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達成“微型”貿易協議。

  大衛·弗羅斯特和米歇爾·巴尼耶均已表態稱,英國和歐盟已經達成共識,即使在10月15日這個被外界認為的談判截止日期前,英歐雙方無法達成更廣泛的貿易協議,雙方此后仍將繼續保持接觸。根據計劃,“微型”貿易協議或將在11月達成,以彌補在12月31日“脫歐”過渡期結束前仍未達成協議的損失。

  中國歐洲學會副會長、復旦大學歐洲問題中心主任丁純表示,現在“脫歐”陷入僵局,是因為雙方都有各自的考量。對歐盟來說還是老問題,不能讓英國佔便宜,也就是“脫歐”了還能享受很多好處,這說不過去。而對於英國來說,也不能陷入一種“脫歐”之后很多問題跟沒“脫歐”是一樣的狀態。從以往的經驗來看,雙方強硬的姿態也是一種策略,具體還是要看后續的發展態勢。

  雖然約翰遜總是嘴硬,稱英國可以成功應對“無協議脫歐”造成的所有后果,但風險不是幾句表態就能掩飾的。

  今年1月31日起,英國正式“脫歐”,隨后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若在過渡期內英歐雙方未達成貿易協議,自2021年起雙方貿易活動將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重新實施邊檢和關稅,導致貿易成本增加,將使每年9000億美元的雙邊貿易面臨不確定性,並可能使邊境陷入混亂。

  對“無協議脫歐”后果的擔憂也反映在了企業層面,比如倫敦正在失去金融中心的光環,安永的最新預測顯示,正從英國流向歐洲大陸的銀行資產規模高達1.5萬億美元,高於2019年底1.3萬億美元的預測,摩根大通、高盛集團和摩根士丹利等大型跨國金融機構正在加速向法蘭克福、巴黎等歐洲金融中心轉移資產和員工。

  金融、貿易等領域的混亂對於當前的英國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英國統計局10月9日發布的報告顯示,英國經濟8月環比增長2.1%,增速低於外界預期,同時也是今年5月以來的最低值。同一天,截至當天上午9點,英國24小時內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3864例,連續7日新增確診超過萬例,嚴峻的疫情形勢之下,英國政府再次升級防疫措施的可能也日益增長,為經濟前景再添陰霾。

  恐慌的不止是英國。根據德國哈勒經濟研究所的統計數據,如果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將導致歐盟減少70萬個工作崗位,且流失100萬個潛在的就業機會。歐盟對英國的出口額或將同比下降41%,可能導致2021年歐盟國內生產總值同比下降0.25%。

  雖然時間所剩無幾,但雙方也並非毫無轉圜余地。除了10月15日,10月13日的歐盟總務理事會、11月23日-26日的歐洲議會全體會議、12月10日-11日的歐盟領導人峰會等都可能會是“脫歐”問題的轉機。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湯藝甜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