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歐盟擬制定大型互聯網公司監管“黑名單”

2020年10月13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據路透社報道,近日,歐盟監管機構正在起草一份針對大型互聯網公司的監管“黑名單”,其中涉及多達20家公司。據悉,歐盟此舉旨在限制大型科技公司的市場影響力,進入“黑名單”的公司將接受更嚴格的監管。

  據悉,“黑名單”涉及公司可能包括臉書、蘋果、亞馬遜和谷歌。根據計劃,被列入名單的大型科技公司將被要求與競爭對手共享數據,在收集信息方面需要更加透明。

  名單將根據多項標准進行編制,包括營收、市場份額和用戶數量等參數,這意味著不少美國大型科技公司將被包括在內。歐洲監管機構一直擔心,大型互聯網公司市場份額過大會扼殺競爭活力。據知情人士透露,名單具體標准和列入名單的公司數量仍在敲定中。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些大型科技公司將不得不遵守比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更加嚴格的監管規定。

  據《金融時報》此前報道,歐盟內部市場委員布雷頓表示,歐委會正在研究推動進一步強化對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工作。當大型科技公司市場支配地位威脅到客戶和小型競爭對手利益時,監管機構可能會迫使這些公司進行拆分或出售部分在歐業務,甚至將其完全排除出單一市場。歐盟還在考慮推出新的評級系統,讓公眾和利益攸關方能對大型公司在稅收遵從和取締非法內容等方面進行評估。

  此外,全面改革歐盟互聯網監管的《數字服務法案》提案將於12月初提交。有分析認為,該法案旨在遏制大型科技公司的反競爭行為,這標志著多年來歐盟對互聯網監管標准的首次重大改革。

  近年來,歐洲監管機構不滿於美國科技巨頭在歐洲賺取巨額利潤卻僅繳納微薄稅款。今年早些時候,包括英國、法國和意大利在內的一些歐洲國家出台了專門針對這些公司的新稅種。英國於4月起開征2%的數字服務稅,適用於全球銷售額超5億英鎊且至少有2500萬英鎊來自英國的企業。

  歐洲多國已經數次對科技巨頭發起反壟斷調查並開下巨額罰單。除了歐洲,美國科技巨頭也因濫用市場地位,遭到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反壟斷調查。數據顯示,自2017年至2020年8月10日間,美國四大科技巨頭谷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至少遭到全球17個國家和地區的84起反壟斷調查。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