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研發和測試在多國展開 全球央行數字貨幣研發駛入快車道

本報記者  敬  宜  鄭  彬  朱東君
2020年10月14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央行數字貨幣是由中央銀行發行的數字貨幣,其功能屬性與紙幣相同,可以被視為紙幣的數字化形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無現金支付趨勢加快,多國加速央行數字貨幣的研發和測試。未來,數字貨幣將會深刻改變金融基礎設施和人們的日常生活。

  

  國際清算銀行近期發布報告指出,2020年是央行數字貨幣崛起的一年,截至今年7月中旬,全球至少有36家央行發布了央行數字貨幣計劃。其中,厄瓜多爾、烏克蘭和烏拉圭等完成了零售型央行數字貨幣試點﹔中國、巴哈馬、柬埔寨、東加勒比貨幣聯盟、韓國和瑞典等正在進行試點。

  隨著多國計劃研發或開展落地測試,央行數字貨幣漸行漸近。它將如何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改變?

  平衡金融創新過程中的風險和收益

  央行數字貨幣是由中央銀行發行的數字貨幣,其功能屬性與紙幣相同,可以被視為紙幣的數字化形態。目前,央行數字貨幣主要分為“批發型”和“零售型”。批發型的使用僅限於中央銀行和金融機構之間,不面向公眾。加拿大銀行的Jasper項目、新加坡金管局的Ubin項目、日本銀行和歐洲央行的Stella項目等皆屬此類。零售型則對公眾開放,多用於零售市場交易,如中國的DC/EP(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工具)、瑞典的“電子克朗”等,將廣泛而深刻地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目前,大部分國家正在研發零售型央行數字貨幣。”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楊濤對記者表示。

  早在2014年,厄瓜多爾央行就啟動了數字貨幣項目,允許個人通過中央銀行運營的系統進行移動支付。2017年,烏拉圭推出了為期6個月的“電子比索”試點。但由於未能吸引大量用戶,這些央行數字貨幣沒有成功。

  2019年,臉書公司發布加密數字貨幣“天秤幣”白皮書,引起全球央行和金融監管機構的廣泛關注。“天秤幣”是一種幣值較為穩定的加密貨幣,以主權貨幣為支撐,擁有龐大用戶基礎。輿論普遍認為,“天秤幣”等數字貨幣的發行對全球央行貨幣主權帶來挑戰,並帶來更多金融風險,是促使各國央行加快研發央行數字貨幣的重要原因。“目前電子貨幣及支付系統的創新主要由私人機構主導,這將對金融系統及貨幣主權帶來挑戰。”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央行需要通過向公眾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服務,平衡金融創新過程中的風險和收益。”

  非現金支付的興起推動了央行數字貨幣的發展。據統計,2018年瑞典現金使用率僅為13%。無現金化程度較高是瑞典加快試點央行數字貨幣的主要動力之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無現金支付趨勢加速。國際清算銀行報告稱,社交隔離政策、公眾對現金可能傳播病毒的擔憂以及政府向個人發放補貼的計劃都進一步加快了向數字支付的轉變。

  中國具有發行央行數字貨幣的良好基礎

  央行數字貨幣的研發和測試已在多國陸續展開。歐洲央行2019年底宣布設立央行數字貨幣專門委員會,並推出名為“歐洲鏈”的新概念驗証項目,探索數字貨幣的匿名性問題及實踐。近日,歐洲央行發布報告稱,該行計劃於2021年年中就是否啟動數字歐元項目作出決定。報告指出,數字歐元可能給歐洲公民提供一種安全的貨幣形式。今年1月,英國、瑞士、瑞典、日本、加拿大以及歐洲央行和國際清算銀行成立工作組,研究央行數字貨幣的潛在應用場景。2月,瑞典開始為期一年的“電子克朗”測試,在隔離環境中模擬人們的日常使用,例如通過數字錢包進行支付、存取款。美國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正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研究30多種區塊鏈技術,探索可以支持美聯儲發行數字美元的技術。

  拉美國家較早試水央行數字貨幣。烏拉圭央行表示正在研究下一階段行動,並計劃完善支付系統等相關技術。巴西央行稱巴西有望在2022年採用央行數字貨幣。由區域內8個經濟體組成的東加勒比貨幣聯盟央行正在測試基於區塊鏈的法定數字貨幣,其央行行長蒂莫西·安托萬表示:“希望此舉能將現金使用減少50%,提高金融部門穩定性,並促進成員國的發展。”

  在亞洲,韓國央行計劃在2021年進行試點,目前已完成研發工作第一階段審核。日本央行近日宣布,將於2021財年啟動數字貨幣實驗,測試數字貨幣的基礎核心功能。

  作為較早啟動央行數字貨幣研究的國家之一,中國央行數字貨幣DC/EP目前已在深圳、蘇州等地進行試點。近日,深圳市政府開展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以抽簽形式將一定數額資金發放至個人的數字錢包中,用戶可在超過3000家商戶使用數字人民幣消費。國際清算銀行表示,DC/EP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數字貨幣之一。“智能手機普及率高,移動支付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這為中國發行央行數字貨幣打下了良好基礎。”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益平對本報記者表示。

  商業機構也積極進行研發,與央行開展合作。萬事達卡日前推出了央行數字貨幣測試平台,使中央銀行能夠在該平台評估和探索央行數字貨幣。據悉,該平台可以用於模擬央行數字貨幣在銀行、金融服務提供商和消費者之間的發行、分配和交換。

  以國家信用為支撐,具有可追溯性等特點

  加勒比地區島嶼面積較小且分散,民眾不易獲得實體金融機構的服務。央行數字貨幣將提高金融普惠性和金融服務的便捷性,降低使用現金成本,提高金融機構效率,這也是該地區央行數字貨幣發展較快的重要原因。楊濤指出,作為法定貨幣,央行數字貨幣以國家信用為支撐,與商業機構提供的移動支付手段相比更安全、穩定,可追溯的特點使其從發行到流通的每一個環節都有跡可循,有利於加強金融監管,打擊逃稅、洗錢、恐怖主義融資等非法活動,同時也有助於專款專用、精准扶貧等。

  “央行可以建立更有效率、更具兼容性的金融市場,並使貨幣政策傳導更精准。”加密貨幣和智能合約倡議組織項目經理莎拉·艾倫說,“央行數字貨幣所具有的透明性等特點,將使政策制定者獲得更為宏觀的全球經濟視角。”“現在,人們很難知道貨幣政策是否或何時對經濟產生預期的影響,如果通過央行數字貨幣執行經濟刺激政策,則可以對其進行精確監控,從而為未來的貨幣政策提供依據。”印度資訊公司印孚瑟斯金融服務與保險部門負責人莫希特·喬希表示。

  在跨境支付領域,央行數字貨幣也值得期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研究認為,引入央行數字貨幣將促進跨境結算更快速、安全。英格蘭銀行高級金融科技專家西蒙·斯科勒指出,盡管現在人們更關注央行數字貨幣在國內的使用,但它的潛在優勢之一是為未來更完善的跨境支付打下基礎。

  “金融領域創新的趨勢之一就是增加經濟活動中的無現金操作。”歐洲央行執委會委員伊夫·默施表示,未來歐洲央行的數字貨幣政策重點是關注零售型數字貨幣的發展,其中關鍵問題包括零售數字貨幣的法定地位以及對負責推廣數字貨幣的中介機構的監管。

  央行數字貨幣發行后,現金是否還有用武之地?國際清算銀行的研究顯示,目前各國設計的央行數字貨幣模式中,沒有一種旨在徹底取代現金,而是希望成為現金的補充。

  然而,央行數字貨幣也給傳統銀行等金融機構帶來不小的挑戰。黃益平表示,在單層運營模式中,央行直接向公眾發行數字貨幣,商業銀行的中介功能將被明顯弱化,面臨結構性脫媒風險。數字人民幣採用雙層運營模式,可以充分調動市場各方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保持金融體系穩定。

  “未來5年,數字貨幣將會深刻改變我們的金融基礎設施。”波士頓咨詢公司多名分析師建議,金融系統參與者應該利用這段時間分析潛在影響,為可能發生的狀況做好准備,並積極探索他們想要扮演的角色和需要建立的伙伴關系,以最大限度發揮數字貨幣的價值並影響其發展方向。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裡約熱內盧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4日 17 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