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古巴進行貨幣改革 取消雙軌制和匯率體系

2020年10月15日06: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古巴進行貨幣改革 取消雙軌制和匯率體系

  新華社電 古巴政府13日宣布包括取消雙軌制貨幣和匯率體系在內的貨幣改革初步計劃。

  古巴落實發展綱要委員會主席馬裡諾·穆裡略當天在一檔廣播電視直播節目中說,貨幣改革將包括統一貨幣與匯率體系、改革國家補貼體系和民眾收入體系。

  穆裡略表示,古巴將恢復單一匯率制,廢除可兌換比索,保留比索,以促進經濟有效運轉﹔政府將提高民眾工資、退休金等收入,以應對貨幣與匯率並軌后可能出現的比索貶值﹔此外,政府將取消過多補貼,將“補貼商品”變為“補貼個人”,以尋求合理分配財富。

  目前,古巴流通比索和可兌換比索兩種法定貨幣,其中可兌換比索與美元等值。古巴國有部門記賬時,1可兌換比索相當於1比索,而在銀行等兌換點,1可兌換比索可兌換約24比索。

  穆裡略表示,並軌進程開始后至少6個月內將保留現有匯率,使民眾有充足時間兌換,避免利益受到影響。穆裡略說,取消貨幣和匯率體系雙軌制並不能解決古巴經濟所有問題,但隻有進行貨幣與匯率並軌才能推動其他經濟改革。

  可兌換比索也被稱作新比索,誕生於1994年。自那時起,古巴一直實行雙軌制貨幣和匯率體系。近年來,古巴政府有意推動貨幣改革,但因其對經濟和民生有很大影響而進展緩慢。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