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圳綜改試點獲40條授權事項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0年10月19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0年裡,深圳從一個默默無聞的邊陲小鎮到擁有超過2000萬人口的現代化國際都市,奇跡般崛起於中國南方。圖為深圳市區景色。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攝

  深圳又一地標建筑——128米高的深圳寶安濱海文化公園摩天輪目前正加緊建設。圖為建設者在建設現場施工。
  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攝

  《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10月18日正式發布,為深圳改革發展送上包括40條授權事項的“大禮包”。國務院新聞辦同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科技部、自然資源部、証監會、廣東省和深圳市相關負責人就扎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作了專門介紹並就熱點問題答記者問。

  探索空間前所未有

  據介紹,40條授權事項包括六大方面。其中,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14條,營商環境方面7條,科技創新體制方面6條,對外開放方面7條,公共服務體制方面3條,生態和城市空間治理方面3條,原則上將於2022年全部落地。包括,在知識產權保護上,建立連接技術市場與資本市場的全國性綜合服務平台,探索依法降低商業秘密侵權行為刑事立案門檻﹔在安全有序放開基礎電信業務上,逐步取消外資股比等限制,賦予深圳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的審批權限﹔在資本項開放上,建立本外幣合一資金池主賬戶等等。

  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表示,首批授權清單中40條授權事項每條內容都很豐富。其中,20多項需要突破現有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涉及近百項具體法律法規和政策條款的調整,具有很強的創新性、突破性,體現了中央授權改革的力度和深度,將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釋放巨大改革紅利。

  “授權清單是改革方式方法的重大創新。綜合授權有別於此前改革試點‘一事一議、層層審批、逐項審核’的授權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以清單式批量報批的方式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授權清單是批量授權的重要載體,是改革方式方法創新的重要體現。列入清單的事項實施備案管理,除明確要報批的事項,其他不再逐項報批。”寧吉喆說。

  重點領域著力突破

  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聚焦了多個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2019年深圳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達到1.75萬件,佔全國1/3,已經連續16年位居全國各大城市首位。

  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表示,科技部將以創新型城市建設為抓手,支持深圳加快建設一批重大創新平台,建設一流的創新環境、集聚一流的創新資源、吸引一流的創新人才。

  在資本市場改革建設方面,深圳也將擁有更大的舞台。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8月24日,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已經落地。截至10月15日,創業板共受理了414家企業發行上市申請,再融資、重大資產重組同步實施注冊制,首單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已經完成注冊。

  閻慶民表示,接下來証監會將從優化創業板的服務功能﹔支持深交所深化板塊改革﹔支持新三板精選層挂牌企業轉板上市等方面著力,支持深圳相關探索與改革。

  此外,《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已經立法通過,將於明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中國首部有關個人破產的立法。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正在深圳開展。

  破解難題先行先試

  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深入推進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新問題。

  在談及“深圳建設用地是否可以大規模擴張”這一問題時,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庄少勤表示,賦予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審批自主權,目的是要深化審批制度改革,解決建設項目“落地難、落地慢”等審批效率問題,提高空間資源的配置效率。一方面,深圳可以通過國土空間規劃統籌各種空間資源,包括優化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等控制邊界。另一方面,要將深圳市放在更大的新發展格局中優化區域空間布局,形成區域開放式、網絡化、多中心、集約型的發展格局。在這一過程中,深圳不僅要用好自己的資源,也可以充分協同區域資源,使未來的發展空間得到更有力支撐。

  如何在對外開放領域“更上一層樓”,也是深圳的重要任務。

  “去年,深圳的進出口總額超過了4300億美元,佔全國的10%。深圳有很好的外貿基礎設施,包括空港、海港,還有各類聯通國內外的基礎設施,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方面有很好的條件和基礎。”深圳市市長陳如桂說,接下來,深圳將積極發揮開放先行的優勢,充分發揮聯通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重要交匯點的優勢,不斷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

  今年1—9月,深圳實際利用外資增長近8%,民間投資大幅增長22%。陳如桂說,未來深圳將按照綜合改革試點方案要求,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主動承接香港國際化專業服務的延伸和帶動,不斷提升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搞好營商環境,做好先行示范。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