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增病例再創新高 二次疫情考問全球經濟

陶鳳 湯藝甜
2020年10月19日08:2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二次疫情的燎原之勢越來越凶險,全球單日新增病例再次創下新高,392471例。從“極為嚴峻”的德國,到首現二次感染的瑞典、荷蘭,歐洲再一次成為“重災區”﹔歐洲之外,美國、印度也保持著單日新增逾5萬例的增長趨勢。經濟指標再亮紅燈將在所難免,標普已經發出了警告:未來數月內第二輪主權降級浪潮可能將要來臨。

  病例屢創新高

  半年之后,蹭蹭上漲的數字又讓全球被“至暗時刻”的陰霾所籠罩。根據世衛組織發布的數據,截至歐洲中部時間17日19時43分,全球新冠確診病例較前一日增加392471例,達39196259例﹔死亡病例較前一日增加6116例,累計死亡1101298例。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連續2天創下新高。

  數據還在持續走高,Worldometers世界實時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0月18日16時32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超過40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11.5萬例。

  歐洲疫情近期快速反彈是全球日增確診病例數屢創新高的一個重要原因。世衛組織歐洲區域主任漢斯·克盧格說,歐洲新增病例每天都在“呈指數級增長”,目前每天有1000人死於新冠肺炎,這已成為歐洲人第五大死因。僅在過去10天內,歐洲就新增了100萬新冠病例,世衛組織53個歐洲成員國自疫情開始以來的病例總數已達到700萬。

  在每日新增病例總和超越印度、巴西和美國總和的情況下,歐洲儼然再一次成為疫情的“重災區”。以德國為例,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當天零時,德國較前一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7830例,累計確診356387例,連續第三天創下疫情暴發以來的單日新增最高紀錄。

  在如此嚴峻的形勢之下,德國總理默克爾發出了警告。根據美聯社的報道,默克爾在同德國各州長進行會談時大發雷霆,表示各州目前的防疫措施根本就不足以遏制德國的新冠疫情,而倘若繼續這樣下去,那麼疫情將會使德國徹底陷入“災難”。

  德國只是歐洲疫情下的一個縮影。在單日新增病例數方面,法國、匈牙利也於17日創下新高。除了這一指標,歐洲多地也出現了二次感染的情況,荷蘭、瑞典分別於12日、16日報告了該國首例二次感染病例。

  歐洲之外,美國、印度的疫情形勢一如既往地嚴峻。16日,美國累計確診突破800萬例,從9月25日超700萬例到10月16日,增長100萬例僅用了21天,快於上一輪100萬例的25天。截至北京時間10月18日6時30分左右,美國在24小時內新增確診50842例。印度的新增數據更甚於美國,該國17日確診病例升至7432680例,在過去24小時內,印度新增確診病例62211例。

  經濟再迎考驗

  滾動上漲的數據,讓全球各國都繃緊了神經,畢竟在疫情的背后,還站著經濟,二者左右著國家當下的命運。

  在“重災區”歐洲,防疫禁令再度來襲。法國全境自16日零時起進入衛生緊急狀態,禁止所有私人聚會,如婚禮、學生聚會。關閉所有節慶場所。所有餐廳必須嚴格執行衛生准則。大學生到校學習人數控制在50%以內。加強遠程辦公,每周至少2-3天遠程工作,錯開工作場所的通勤時間。

  英國的新冠疫情三級警戒系統也已經啟用,16日起,首都倫敦及埃塞克斯郡的疫情警戒級別從一級提升至二級,即從“中等”風險升至“高”風險,意味著這兩地防控措施將加碼,包括禁止室內聚會、盡量減少出行等。

  作為第一波疫情中歐洲第一個新冠病毒暴發國,意大利也加強了防御,比如禁止聚會、私人活動,必須在公共場合戴口罩並保持安全距離。與此同時,意大利還引入了武裝部隊,違規者可被處以高達3000歐元的罰款,並將緊急情況延長至2021年1月31日。

  在接連的禁令之下,全球經濟復蘇的希望也化成了泡影。歐洲經濟研究所(ZEW)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時德國經濟景氣指數還曾達到近20年來最高的77.4點,但這項數據在進入10月以后,驟降至56.1點﹔法國國家統計與經濟研究所則在日前將法國四季度的經濟增長預測從1%下調至0。

  與此同時,華爾街對美國的前景也日漸悲觀。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艾倫·岑特納及其團隊將四季度美國GDP年化增長率預測從9.3%下調到了3.5%﹔摩根大通和高盛則將該數字分別下調至2.5%和3%。

  “基本上四季度經濟都很不樂觀,因為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歐美疫情再次復燃,經濟也會掉頭向下”,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劉仕國表示。

  根據摩根士丹利的最新預計,2020年全年經濟將會收縮2.7%,此前的預測為收縮1.5%。而在上月初,摩根士丹利還曾預言,全球經濟有望四季度初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主權降級風險

  病例、禁令、預期,諸多悲觀因素下,評級機構也開始對曾經的全球經濟火車頭們失去了信心。當地時間10月16日,穆迪宣布下調英國評級至Aa3,前景展望為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穆迪自2017年9月下調英國評級至Aa2、持負面展望以來,對該國的最新一次評級下調。不只是英國,標普全球的主權分析師警告稱,受新冠疫情再度暴發的影響,在未來數月內第二輪主權降級浪潮可能將要來臨,世界主要經濟體可能會看到其信用評級下降或降級警告。

  在此之前,標普今年已經下調了近60個國家的評級或評級展望,不過,其中隻有相對較少是評級較高的富裕國家,而現在,標普的警告已經延伸到了發達國家身上。標普全球主權評等部門董事總經理Roberto Sifon-ArevaloSifon-Arevalo稱:“這涉及到歐盟國家,或者日本或英國等高度發達國家的評級,或者美國,這些國家已經實施了相當大規模的財政和貨幣舉措來緩解受到的打擊。”

  的確,為了應對疫情對經濟帶來的猛烈沖擊,無論是美國、日本,還是歐盟,都已經傾囊而出。在14日發布的《財政檢測報告》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指出,為應對新冠疫情,主要國家採取了總計12萬億美元的財政措施﹔同時,2020年全球政府債務將達到幾乎與全球GDP(約90萬億美元)同等的規模,債務與GDP之比達到98.7%,創歷史最高水平。

  國家資產負債表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湯鐸鐸表示,一直以來,全球債務佔GDP的比例都是個問題,最近上漲更加明顯,一方面,跟分母有關,全球各國GDP下滑拉低了分母的數值﹔分子的因素是另外一方面,疫情以來各大經濟體都進行了財政刺激,拉升了分子。因此,債務佔比出現了明顯走高。

  “此前一度抱有希望,全球能通過去杠杆、去債務稍加緩解,但現在看來,疫情沖擊之后沒有希望了”,湯鐸鐸坦言,各大經濟體,尤其是發達經濟體,比如美日歐的宏觀經濟政策已經沒有空間了,財政政策隻能頂著很大的壓力發債,貨幣政策基本都是零利率、負利率,也沒有多少空間﹔與此同時,巨大的金融風險進一步累積,美國此前在居民部門和政府部門還有一些去杠杆的動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現在也失效了,有些部門甚至還在加杠杆。

  劉仕國也指出,全球經濟增長起不來,政策空間越來越小,財政沒有收入,支出上漲,隻能靠借貸,這其實是一個惡性循環,要想打破這個循環,核心還是在於控制疫情,通過科學的手段,之前歐美等地區為了控制疫情也是付出了慘重的代價,但是現在代價可能還要擴大才能控制住疫情,進而打破經濟層面的惡性循環。

  “雖然債務在上漲,但現在各國隻能通過這個財政刺激去托底經濟,而債務的紅線在哪裡,誰都不知道,大家都處於一個試探期,但如果觸底,可能就是崩潰期了。”劉仕國坦言。

  在湯鐸鐸看來,現在全球經濟面臨著非常巨大的不確定性,到了一個杠杆和周期的高點,“幾乎是進入到了政策制定者不熟悉的未知領域,蘊藏著巨大的風險”。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