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2020年10月20日10:3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許維娜)如何分析三季度經濟形勢、展望四季度,我國經濟能否延續向好趨勢?“第三季度經濟運行穩步恢復的態勢再次表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20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但也要看到,當前國內外環境依然錯綜復雜,推動經濟可持續恢復、高質量發展仍面臨不少挑戰。

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強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初各項工作的統籌銜接,做好重要政策跨年度統籌安排,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完成今年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孟瑋指出,總的來看,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有力有效推進,前三季度經濟運行延續了穩步恢復的良好態勢,呈現出四方面突出特點。

一是經濟增長和三大需求四個主要指標“由負轉正”。第一是經濟增速由負轉正,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0.7%,上半年是下降1.6%,扭轉了上半年經濟負增長的局面。第二是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首次由負轉正,隨著投資補短板效應進一步顯現,加上一批重大項目的開工建設,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0.8%。第三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季度增速首次由負轉正,居民消費持續回暖,汽車等大宗消費勢頭向好,旅游等接觸性服務消費加快恢復,網上零售持續較快增長,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9%。第四是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速首次由負轉正,按人民幣計價前三季度貨物進出口同比增長0.7%,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國際貿易環境受到持續沖擊的情況下,取得這一成績實屬不易。

二是發展內生動能不斷增強。一方面,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扎實推進。面對疫情沖擊影響,很多企業主動求變,傳統產業技術改造深入實施,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加快推進,前三季度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另一方面,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前三季度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9.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8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9.3%和8.7%。

三是社會民生持續改善。從就業看,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接近完成全年目標任務,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從價格看,前三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3%,漲幅逐季回落,社會關注的豬肉、蔬菜等食品價格都有所回落。從居民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0.6%﹔同時,社會保障網絡得到加強,對困難群眾的保障措施得到有力實施。

四是市場預期穩步向好。隨著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市場主體信心穩步恢復,9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5%,比8月份上升0.5個百分點,連續7個月位於臨界點之上。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2.2%,比8月份上升0.9個百分點。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