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截至今年9月 消費扶貧總額超過4600億元

2020年10月20日11:0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許維娜)20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10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消費扶貧全面啟動實施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持續推動消費、流通、生產各環節精准對接,政府、企業、社會各方協同發力,制度設計不斷完善,消費規模持續擴大,產銷銜接逐步多元,社會氛圍日趨濃厚,推動消費扶貧取得明顯成效。

孟瑋介紹說,自消費扶貧實施以來,截至今年9月,各地區、各部門累計直接採購或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產品超過4600億元﹔其中,僅今年前三季度,各地區、各部門直接採購超過330億元,幫助銷售超過3000億元。

她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細化實化政策措施,創新工作推進方式,重點抓好4方面工作。

一是深挖消費扶貧潛力。進一步協調相關地區、部門,不斷擴大對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的消費規模,繼續助力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二是積極推廣經驗做法。持續梳理總結並推廣消費扶貧工作的經驗、做法和模式,推介優秀典型案例,進一步營造消費扶貧“人人皆可為、人人皆願為、人人皆能為”的全社會參與格局。

三是開展扶貧成效評估。適時對消費扶貧政策的貫徹落實情況進行全面評估,進一步摸清各地區、各部門工作進展成效,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項,研究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

四是提升消費扶貧層次。按照中央關於推動全面脫貧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的部署要求,研究“十四五”時期推動消費扶貧提檔升級有關思路舉措,重點是要聚焦欠發達地區和農村低收入群體,強化市場化導向,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