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小康路上的審計堅守之二

為脫貧攻堅貢獻審計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扶貧審計工作綜述(中)

2020年10月21日09:26 | 來源:《中國審計》雜志 《中國扶貧》雜志
小字號
原標題:小康路上的審計堅守之二: 為脫貧攻堅貢獻審計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扶貧審計工作綜述(中)

  精確發力,統籌推進審計全覆蓋

  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新時代審計人肩負的使命光榮,承擔的責任重大。全國審計機關通過精准施策,靶向發力,統籌推進扶貧審計全覆蓋,交出了一份對黨對人民負責的答卷。

  ——全國上下“一盤棋”,擰成扶貧審計“一股繩”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重大政治任務,必須舉全國之力。為此,審計署堅持全國上下“一盤棋”,發揮各級審計機關的整體合力,穩步推進扶貧審計全覆蓋。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實現扶貧審計全覆蓋,審計署動員全國審計力量,在開展扶貧專項審計的同時,在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跟蹤審計中,持續對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和扶貧資金安全績效情況進行了跟蹤審計﹔在中央部門預算執行審計、地方財政收支審計、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等項目中,均將精准扶貧政策措施落實和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情況作為重點內容。

  2018年,為更好發揮審計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監督保障作用,進一步凝聚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工作合力,集中高效領導全國扶貧審計工作,審計署抽調精兵強將,專門成立了審計署扶貧審計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時任審計署黨組書記、審計長胡澤君擔任。

  為將有限的審計資源用到刀刃上,實現更高質量的扶貧審計全覆蓋,審計署通過加強中央部門審計的統籌協調、實現不同審計項目之間的統籌協調、做好審計內容和資金范圍上的統籌協調、做好不同審計機關的統籌協調、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和項目審計的統籌協調,實現了上下聯動、優勢互補,審計資源得到科學配置,審計成果得到綜合利用,促進了打通脫貧攻堅政策措施落實的“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有效破解“中梗阻”難題。

  工作實踐中,審計署駐成都特派員辦事處聯合四川省審計廳在全國率先在審計資料管理、數據共享、質量控制、成果運用以及工作保障等方面作出細化規定,在減少交叉重復審計、擴大審計覆蓋面、提高工作質效、減輕被審計單位和審計人員負擔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近兩年,成都辦與四川省審計廳沒有發生同一年度對同一區縣開展扶貧審計的情況,也沒有發生同一時間審計或延伸審計同一單位的情況。通過建立數據共建共享、報告抄送機制,有力實現了“一審多果”“一果多用”,審計成果進一步豐富,層次水平進一步提升。

  雲貴兩省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貧困人口佔全國的五分之一,貧困程度深,基礎設施建設滯后,貧困發生率高。2019年以來,審計署駐昆明特派員辦事處扎實做好雲貴兩省扶貧審計項目的審計內容、審計成果、審計組織等方面的統籌融合和相互銜接。通過健全完善組織領導體系,科學制訂規劃計劃,堅持與其他各專業審計項目優勢互補、各級審計機關上下聯動等,實現扶貧審計質量和效果雙提升。

  按照北京市審計局與內蒙古自治區審計廳簽署的《京蒙扶貧協作審計合作框架協議》,兩地審計機關進一步加強統籌協作,在2019年度扶貧審計中做到延伸審計地區及項目不重復不沖突、審計時間協同、資料成果共享,既避免了重復審計,又消除了監督盲區。現場審計期間,各審計小組分別與內蒙古自治區審計廳,以及呼和浩特市、呼倫貝爾市、通遼市、錫林郭勒盟、興安盟審計局對接京蒙扶貧資金項目審計情況,在審計范圍、方法和問題線索等方面交流互鑒,及時通報審計情況和發現的問題,有力提升了審計全覆蓋的質效。

  截至2019年年底,審計署統一組織各級審計機關7600多人次,已完成對全國832個貧困縣的扶貧審計全覆蓋。

  (海南省審計廳農業農村審計處審計人員在扶貧審計現場查看項目開展情況)

  ——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彰顯審計務實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錯誤,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

  全國各級審計機關把堅持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重要要求作為開展扶貧審計必須把握好的重要標尺,不折不扣加以執行。將審計發現的情況和問題放到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現狀中加以分析研判,客觀審慎作出評價和結論,確保事實清楚、定性合理、結論准確。

  各級審計機關對本單位組織實施的扶貧審計質量承擔主體責任,審計署把貫徹“三個區分開來”重要要求情況納入扶貧審計質量指導檢查。在這一工作機制下,廣大審計人員積極推動有關地方和部門建立健全並配合落實好容錯糾錯機制,保護好基層扶貧干部的干事創業積極性,激勵他們擔當作為、奮發有為,更好地凝聚人心和力量,做好脫貧攻堅工作。

  2016年以來,在扶貧審計報告審核匯總過程中,審計署農業農村審計司重點圍繞反映問題是否落實“三個區分開來”重要要求、定性是否合理、結論是否准確,對各級審計機關提交的2000多份報告共3萬多個問題逐一研判,對審計發現的280余件違紀違法問題線索逐份復核審計証據及數據來源,確保審計結論審慎適當。

  (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審計局審計人員在向農戶了解玉米種植扶貧項目開展情況)

  ——“戰疫”“戰貧”齊步走,助力贏取雙勝利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給我國脫貧攻堅工作造成了一定影響,扶貧審計工作也面臨新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指出,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硬仗面前沒有退路,審計唯有迎難而上。

  今年春節假期剛結束時,疫情防控形勢較為緊張,審計署農業農村審計司按照署黨組的統一部署,組織各扶貧審計組居家辦公期間,集中力量做好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以來扶貧審計查出問題整改落實情況的審計,編寫了《扶貧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審計工作要點及有關重要事項》。審計人員通過電話、微信、電子郵箱等方式,與全國40多個扶貧審計組保持溝通聯系,實時了解各地開展扶貧審計的具體情況和困難,及時解答扶貧審計中存在的相關問題。同時,要求審計署各特派員辦事處和地方審計機關創新審計方式,利用大數據審計篩選疑點、鎖定重點,採取電話調查、遠程查閱文件等非現場接觸的方式進行核查。

  2020年3月16日,審計署扶貧審計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明確要求各級審計機關加大對脫貧攻堅政策穩定性情況的審計,積極推動建立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促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同時,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高質量做好扶貧審計工作抓緊抓實抓細,強化責任擔當、狠抓工作落實,以扶貧審計助力脫貧攻堅。

  新冠肺炎疫情使正常的審計節奏被干擾。盡管如此,各級審計機關依然千方百計出實招,深入一線助脫貧。

  2020年一季度,海南省審計廳商請審計署駐深圳特派員辦事處聯合制定《疫情期間扶貧非現場審計實施方案》,倡導大數據審計模式,注重數據比對分析,採取電話、微信等靈活多樣的取証方式,較好地完成了基礎數據核實工作。疫情緩解后,審計組及時恢復現場審計,積極探索創新,有效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一季度物流、旅游、服務業、農產品等需求各方面驟降、萎縮,企業推遲復工影響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由於務工收入減少,一部分脫貧人員面臨返貧風險。

  審計署京津冀特派員辦事處河北扶貧審計組居家辦公期間,選取太行深山貧困地區幾個貧困縣,通過遠程審計調查發現,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收入中有接近50%來源於務工收入。恢復現場審計后,扶貧審計組延伸調查某貧困縣人社局發現,由於疫情管控原因,該縣大部分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受阻,已經輸出的貧困勞動力的交通補貼遲遲未按照國家相關規定發放。京津冀辦扶貧審計組積極建言獻策,致力打通交通返崗“堵點”,補上中小微企業復工的“斷點”,揭露就業扶貧政策措施落實中的“盲點”,助力實現有序復工復產,有效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縣經濟發展和貧困群眾就業的沖擊。

  收官之年不鬆勁,奪取 “戰疫”“戰貧”雙勝利。2020年一季度,各級審計機關在審計署統一組織下,努力克服疫情對扶貧審計工作帶來的沖擊,共完成了對20個省份的135個貧困縣的扶貧審計,重點審計了52個未摘帽貧困縣,並對9個東部省份東西部扶貧協作開展情況進行了審計調查,抽查了3500多個行政村,入戶走訪了1.01萬多戶貧困家庭。(《中國審計》雜志 石晶 李兆勤 王樹凱 《中國扶貧》雜志 王健任)

(責編:楊曦、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