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督促指導各地落實好特大型安置區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方案

2020年10月22日13:5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許維娜)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消息,目前,“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全部完成,960多萬貧困搬遷群眾已喬遷新居,后續扶持政策體系逐步建立,絕大多數搬遷群眾已實現脫貧。

據統計,全國已建成集中安置區約3.5萬個,其中,安置規模達萬人以上的特大型安置區有70個,安置貧困群眾105萬人,分布在貴州、廣西、雲南、陝西、四川、新疆等10個省區。這些特大型安置區主要分布在縣城和地級市所在地,就業需求高度集聚、社區管理難度大,是鞏固易地搬遷脫貧成果、實現后續發展的難點部位。

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瞄准難點部位、壓緊壓實相關省份工作責任,印發《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決戰決勝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導有關省份對萬人以上特大型安置區抓緊制定實施后續扶持專項方案,統籌整合省級相關部門政策資源予以幫扶,一攬子解決產業就業、社區管理、社會融入等后續發展問題,確保每個安置區、每名搬遷群眾都能獲得及時有效的幫扶。

各地快速行動,創新政策和工作舉措,拿出實招硬招予以支持。目前,貴州、廣西、雲南、陝西、甘肅、四川、新疆、湖北、河南等10個省區為70個萬人以上的特大型安置區逐一制定了幫扶工作方案。

其中,貴州對全省安置萬人以上的安置區搬遷群眾所面臨的產業培育、就業幫扶、社區治理、社會融入等民生難題進行了全面梳理,建立和完善安置區搬遷群眾后續扶持幫扶長效機制,夯實幫扶工作基礎﹔

雲南高度重視,精心謀劃,按照“縣級編制、州市初審、省級審定”的步驟,壓實工作責任,組成評審專家組對全省19個安置區幫扶實施方案進行優化和修改完善,提高幫扶方案科學性、可行性﹔

廣西在制定幫扶方案時,將后續扶持工作細化為驗收入住、教育醫療保障、社區服務、產業扶持等12項內容,自治區發展改革、扶貧、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住房與城鄉建設、教育等部門分別負責至少一個安置區,成立幫扶工作組,定向、定期開展幫扶﹔

新疆壓緊壓實工作責任,要求相關部門結合工作職責,列出任務清單,明確工作任務、實施項目和完成時限,定期通告工作進度,分析存在問題,及時研究解決﹔

甘肅古浪縣黃花灘安置區幫扶方案,圍繞建設富民產業、產業區基礎設施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技能培訓和就業服務、社區管理和基層組織等五個體系持續發力﹔

陝西圍繞補齊設施短板、發展配套產業、促進就業、保障群眾權益和社區治理及群眾融入等五個方面,為2個萬人安置區列出24項后續扶持任務的“責任清單、任務清單”,明確完成時間節點,進一步提升工作實效。

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下一步將協調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后續扶持政策支持,督促指導各地全力落實好特大型安置區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方案,結合實際細化落實幫扶舉措,不斷鞏固搬遷脫貧成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責編:許維娜、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