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驅動教育 作業幫發布“學習的真相”直指小學學習難點

2020年10月22日17:49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驅動教育 作業幫發布“學習的真相”直指小學學習難點

  10月15日,作業幫在中國教育報校長大會在線教育論壇上發布了“學習的真相”。其中指出,小學的學習難度,超出了很多人的認知,並提出相關“大招”作為解決學習痛點、難點的方案。

  作業幫小學輔導教學部負責人林大偉提出,小學三年級學生應該具有編童話的能力,六年級則要會寫小說。針對數學、英語等學科,他指出:“考100分並不代表真正具備數學思維”、“近十年來小學英語的難度提升了15倍”等。

  作業幫產品技術團隊為1萬名老師建立了2.5億大數據題庫和學生學情多維度大數據報告,幫助老師進行數據化、精細化、本地化教研教學。

科技驅動教育 作業幫發布“學習的真相”直指小學學習難點

  作業幫小學輔導教學部負責人林大偉揭示小學“學習的真相”

  三年級會編童話,六年級要寫小說

  “小學生六年的閱讀量應該不少於145萬字,但現實是,學生的閱讀量很難跟上。”林大偉表示,小學語文的一個明顯變化是,新語文教科書上從過去的“先學拼音再學字”改為“先識字再學拼音”。

  此外,想象文成為小學生必會的體裁。部編版教材對想象類習作的練習共安排了14次,二至四年級童話類習作的訓練達7次,六年級上冊要求“創編故事”。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語文思維。林大偉介紹了作業幫小學語文教研教學團隊,數年研究后提煉出的“大招”體系。

  “比如我們的名著課,帶著孩子們讀校外名著,制作人物檔案卡,對書中的人物深入的了解﹔制作情節路線圖,串聯整本書的情節﹔列舉關鍵事件,找出人物的變化等等。”林大偉說,通過名著課程,學生可以掌握整本書的閱讀方法。”

  考100分也未必具備數學思維

  數學是貫穿K12所有學段的三大主科之一。林大偉認為,小學一二年級數學學不好,可能會影響學生以后的信心。

  “現在小學生考100分並不罕見,但100分也並不意味著具備了數學思維。”林大偉表示,考試不能評估學生的真實思維能力,更不足以暴露學習問題,“對於小學生來講,不應以100分為目標,而是掌握孩子們真正的數學水平,這就是真相。”

  有些家長認為學生丟分是因為“做題馬虎”。林大偉說,真實原因是知識零散,不成體系,練習不到位、習慣養成不到位。需要分析孩子們知識掌握的情況,找出薄弱環節。

科技驅動教育 作業幫發布“學習的真相”直指小學學習難點

  作業幫小學輔導教學部負責人林大偉揭示小學“學習的真相”

  小學英語難度提升近15倍

  全國的小學英語教課水平參差不齊,部分地區甚至未開課,但英語的難度卻有了較大提升。林大偉介紹,早期的小學英語僅有600單詞量,但隨著小升初的升學壓力劇增,家長會要求孩子在小學階段考完KET(1500詞匯量)或PET(3500詞匯量),小學英語難度提升了近15倍。

  林大偉同時認為,告別“翻譯英語”要從小學開始,“為了幫助孩子們學習英語,我們建立了小學英語體系。用符合規律的單詞大招幫助孩子們記單詞。也把每個知識點編成故事,幫助孩子們理解和學習。”林大偉說。

  科技賦能,作業幫讓學習更高效

  作業幫發布的《學習的真相:全國K12學情大數據及學習洞察》指出,在線學習的方式已經滲透到全國各地,成為各地學生的主流學習方式之一。

  作業幫成立於2015年,致力於為全國中小學生提供全學科的學習輔導服務,努力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現已成長為我國中小學在線教育領軍品牌。在中國,每10個中小學生就有7個在作業幫學習。

  作業幫執行總裁蘇靜介紹,作業幫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以科技洞悉教育,不斷挖掘大數據背后的全國學情,並與北京師范大學聯合啟動“互聯網+教育大數據研究項目”研究重點課題,在海量數據搜集的基礎上,探索數據背后的學習規律和精准需求,取得了顯著成果。

  目前,作業幫累計激活用戶設備超8億﹔擁有超2.5億大數據題庫﹔旗下產品月活用戶突破1.7億。其中,作業幫APP為中國月活過億的移動應用中唯一的K12教育類產品。作業幫直播課是中國K12在線直播課領軍品牌,累計服務學員已超6200萬人。(一鳴)

(責編:夏曉倫、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