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三五”期間我國加快邁向交通強國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0年10月23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22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與民航、郵政、鐵路等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一道介紹了“十三五”時期交通運輸行業取得的巨大成就。

  “十三五”時期我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發展、成績顯著——

  高速鐵路四通八達。“我國已建成世界最發達的高鐵網。” 國家鐵路局局長劉振芳表示,“十三五”時期,京張高鐵、浩吉鐵路等一大批新線開通運營,“四縱四橫”高鐵主骨架全面建成,“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和普速干線鐵路加快建設,中西部地區鐵路網不斷完善,到“十三五”末將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蓋廣泛、層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鐵路網絡。

  鐵路領域,服務品質持續提升,高鐵出行比例越來越高。過去5年,鐵路行業的運輸能力、服務品質、安全水平持續提升。劉振芳表示,2015年到2019年,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年均增長9.6%,貨物發送量年均增長6.9%,客貨運輸能力大幅提升,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鐵動車組旅客發送量約佔鐵路旅客發送量的70%。

  機場建設蹄疾步穩。“十三五”時期,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順利建成投運,上海浦東等15個大中型機場擴建項目竣工投產,成都天府、青島新機場及貴陽機場改擴建等項目穩步推進,我國第一個以貨運功能為主的湖北鄂州機場正在開工建設。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介紹,近5年來,我國努力構建覆蓋廣泛、分布合理、功能完善、集約環保的現代化機場體系,機場網絡不斷完善,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目前,我國旅客吞吐量千萬級機場已達39個,三千萬級機場已達11個。

  民航領域,運輸規模與日俱增,航班正常率大幅提高。馮正霖表示,民航航班正常率從“十二五”末的67%提升到2019年的81.6%,連續兩年超過80%,今年前三季度更是提高至87.04%﹔運輸航空百萬飛行小時重大事故率5年滾動值為0,安全水平處於世界前列。

  農村公路加快發展。李小鵬表示,“十三五”期間,預計中央累計投入超過9500億元車購稅資金用於支持貧困地區高速公路建設、普通國省干線建設以及農村公路建設,約佔全國車購稅總規模的68%,預計到今年底新改建農村公路超過140萬公裡。

  郵政領域,“村村直接通郵”提前完成,快遞業務高速增長。“十三五”時期,我國快遞業務量年均增速超過30%,業務量和增速連續5年穩居世界第一。預計到“十三五”末,郵政行業業務收入將從2015年的4039億元增長至1.1萬億元,年均增長22%。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告訴記者,2019年8月,我國提前一年多完成全部建制村直接通郵的目標,55.6萬個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收到郵政的郵件。

  “十三五”時期,交通運輸行業涌現出一批新技術新業態,彰顯了創新活力,便利了百姓生活。

  “到目前為止,已有190多家網約車平台公司獲得經營許可,各地共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証250多萬張、車輛運輸証約104萬張,日訂單量約有2100多萬單。共享單車在全國360多個城市投放運營,投入車輛達1945萬輛。投入運營的共享汽車超過20萬輛,開通運營城市180多個。網絡貨運新業態共整合貨運車輛172萬多輛,佔營運貨車保有量的15.9%,貨運市場集中度有所提高。”李小鵬表示。

  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還介紹了智慧交通在各領域的最新應用:郵政行業已投入運營智能快遞箱超過40萬組。全國已建成快遞末端公共服務站近11萬個,網點標准化率達93%﹔鐵路網絡售票比例超過80%,旅客客票和貨運票據實現了“電子化”﹔國內229個機場和主要航空公司均可實現“無紙化”出行,全國37家千萬級機場旅客自助值機比例達到72%……

  新業態蓬勃發展,新技術加快應用。李小鵬介紹,“十三五”時期,我國跨海橋隧、深水航道和高速鐵路建設成套技術等躋身世界前列﹔“復興號”列車正式運行,C919大飛機首飛,北斗技術在行業深入應用,交通科技創新取得多點突破。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04 版)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