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工業平穩向好 前三季度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0年10月23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工人在山東省青州市一汽車制造企業總裝車間內組裝生產。
  王繼林攝(人民視覺)

  近日,在浙江一家化妝品公司內,員工正包裝化妝品。
  龔獻明攝(人民視覺)

  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規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5.79%……一個個亮眼的數字,詮釋了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工業穩步恢復的向好勢頭。業內人士指出,面對疫情嚴重沖擊和國內外不利因素的影響,中國工業經濟取得了持續穩定恢復性增長,主要運行指標好於預期,后續回升勢頭將持續,為宏觀經濟平穩運行提供有力支撐。

  

  總體平穩向好

  “我們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工業經濟實現穩定恢復的良好態勢。”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表示。

  ——工業增速穩步回升。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其中第一季度下降8.4%,第二、第三季度分別增長4.4%和5.8%,呈現持續穩步恢復的良好態勢。

  ——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壯大。高技術產業增勢良好,前三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3月份以來,月均增速達到9%﹔前三季度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收入同比增長11%。

  ——助企紓困成效顯現。前8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逐步恢復到5.79%,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別提高了1.85個和0.37個百分點。前三季度規模以上中小企業增加值增長了1.1%,9月,42%的中小企業有招工需求,比8月提高了0.6個百分點。

  ——信息通信業運行平穩向好。按照上年不變價計算,前三季度電信業務總量同比大幅增長18.6%,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6.5%。

  黃利斌指出,總的來看,隨著“六穩”“六保”措施的深入推進,中國工業通信業整體平穩向好,主要運行指標好於預期,為宏觀經濟平穩運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工業發展有質量

  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工業經濟取得如此亮眼成績的同時,在質量方面發展如何?

  看汽車,新能源發展是全球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主要趨勢,也是中國汽車產業跨越發展的戰略選擇。黃利斌介紹,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從培育期進入發展期,成為引領全球汽車產業轉型的重要力量,國內全產業鏈投資累計超過了2萬億元,日益成為發展的新動能﹔市場成交量連續5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計推廣量超過了480萬輛(約佔汽車總保有量的1.7%),佔全球的一半以上﹔產業鏈上下游有效溝通,電池、電機、電控等關鍵領域創新活躍,動力電池技術水平處於全球前列。

  看5G,作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內容,5G發展快不快、好不好,是國家工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環。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介紹,目前累計開通5G基站69萬個,今年新建約50多萬個,已經提前完成今年目標。“隨著這些數據的逐月攀升,5G的作用是非常明顯的,特別是在穩投資、促消費、助升級、培植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的潛力,將進一步顯現出來。”

  看制造業,提升制造業供給體系質量、滿足國內消費升級需求是構建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黃利斌介紹,在創新能力建設方面,今年以來,重點領域創新取得新突破,以高技術、智能化、柔性化為代表的先進制造業不斷培育壯大。

  回升勢頭將延續

  今年以來,工業經濟整體呈現出“生產增速逐季加快、產銷銜接不斷改善、市場主體信心明顯增強”的持續穩定恢復性態勢,回升勢頭足足的。未來這一勢頭是否能延續?

  黃利斌指出,工業率先扭轉生產大幅下滑的局面,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二、三季度同比增速分別回升至4.4%和5.8%,9月份達到了6.9%,工業經濟回升的速度快、勢頭穩﹔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前三季度累計增加值同比增長的行業達到了20個,中國超大市場規模潛力大、韌性足﹔前三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5.9%,比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速高出了4.7個百分點,新興產業發展態勢好、后勁強﹔6、7、8三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分別大幅增長了11.5%、19.6%和19.1%,助企紓困政策力度大、效果顯。“綜合各方面因素分析,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保持目前這種回升向好的運行態勢。”黃利斌說。

  黃利斌表示,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完整的產業配套優勢、豐富的人力資本優勢,為工業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力量﹔宏觀政策環境不斷改善,大規模減稅降費等紓困助企政策效應持續釋放,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信心不斷得到恢復和增強。“工業經濟取得了持續穩定恢復性增長,成績來之不易,中國工業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黃利斌說。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