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工補農、以城帶鄉 實現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

徐林
2020年10月23日20: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發展十分重要。在“十四五”規劃即將出台之際,中國生產力學會部分戰略專家圍繞“十四五”規劃中一些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展開深入研究。

中國的區域發展問題,是以城市群為主體形態,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按照分析,到2035年中國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候,城市化率應該會在80%左右。在80%的城市人口中,大概又會有80%以上的人口會分布在大概20個左右的大大小小的城市群或者都市圈地區,這是一種大的經濟和人口分布格局。

如果在城市群地區或者都市圈地區能夠實現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中國的主要人口分布就會在一個相對協調的一個空間范圍裡就業、居住、生活。城市化還是一個動力,要通過非農產業發展進一步減少農業和農村的人口之后,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才是補得起一種支持模式。

其實城市群的發展在特定時期內也是有重點的,也是有時序發展的。“十四五”或者未來10年,中國最主要的城市群其實就是4個,沿海三個,即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和環渤海灣,另外就是西部地區的成渝城市群。

 “十四五”時期特別值得關注的是環渤海灣大城市群,因為有遼寧、京津冀,還有山東半島城市群,這個地區是中國北方發展條件最好、開放條件最好、商業文化相對最發達,而且各類創新要素最聚集的地區。

我國投資項目大多數都在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環渤海地區還有一些,主要在京津地區。環渤海灣地區是有優勢、有基礎的。這個地區大城市的基礎也非常好,有北京,有天津,山東有濟南和青島,東北還有沈陽大連,這樣一種大城市、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構成的核心城市分布格局,相互輻射,相互支撐,如果再加上基礎設施網絡的進一步的改善和特殊政策的扶持和激勵,這個地方應該成為中國北方吸納各種發展要素最有吸引力的地區,而且也是創新能力最強的地區。

(作者系中國生產力學會副會長、國家發改委規劃司原司長、中美綠色基金董事長)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