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歐洲離主權數字貨幣有多遠

沈忠浩
2020年10月26日08: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歐洲離主權數字貨幣有多遠

  “13世紀,馬可·波羅在中國看到紙幣頗為驚訝,其實當時紙幣在中國已使用了幾百年。當今數字化已滲透到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們應該不會像馬可·波羅那樣,對數字貨幣的想法感到驚訝。”歐洲央行負責數字貨幣事務的執行委員會委員法比奧·帕內塔近日在談到數字歐元時說。10月以來,帕內塔多次公開強調引入數字歐元的必要性。

  歐洲央行10月2日正式發布關於可能發行數字貨幣的綜合報告,並於10月12日啟動了針對數字歐元的公共咨詢。歐洲央行之所以加緊籌備數字歐元,一方面因為歐盟正雄心勃勃地推進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並將數字歐元作為重點戰略進行了頂層設計,主權數字貨幣無疑將是今年年初公布的《歐洲數據戰略》一個具體著力點。

  另一方面,在多國央行加速布局數字貨幣的背景下,再加上來自臉譜Libra等非主權數字貨幣項目的競爭壓力,歐洲央行的緊迫感與日俱增。

  德國銀行業協會主席漢斯·彼得斯指出,如果歐洲錯過了央行數字貨幣創新的機遇,其貨幣主權可能落入私營企業或其他國家手中。“數字貨幣乃大勢所趨,歐洲不能猶豫不決。”

  可以說,數字歐元契合了歐盟數字化轉型與提升歐元國際地位的雙重需要,但目前仍處於征求意見和內部測試階段。按照計劃,歐洲央行理事會將在2021年年中決定是否啟動一個成熟的數字歐元項目。

  數字歐元應該是一種簡單、無風險、可靠且整個歐元區都能接受的數字支付手段。在設計上,數字歐元必須易於理解、易於使用、易於轉移。但實現上述目標並不容易。帕內塔說,引入數字歐元必須解決相關法律、技術和政策問題。其中,法律上需要確保數字歐元擁有法定貨幣地位,而技術上的挑戰主要與信息技術和網絡風險有關。

  貨幣價值源於民眾信任,民眾對數字貨幣的接受度至關重要,而這恰是掣肘數字歐元發展的關鍵。歐洲社會高度重視數據隱私,相關法律越來越嚴。同時,新的數字化應用在歐洲的普及和迭代速度相較中美來說更慢。主權數字貨幣短期內要在歐元區19個國家得到廣泛認可恐怕很難。

  當前,面對疫情和經濟復蘇挑戰,各成員國似乎對數字歐元意興闌珊。盡管戰略方向日漸明晰,但歐洲離啟用主權數字貨幣仍較遠,頻繁的咨詢、磋商和爭論難以避免。

  法蘭克福金融與管理學院教授菲利普·桑德納估計,未來歐洲央行將隻印刷總貨幣供應量的一部分,另一部分以數字形式發行,“但這種情況預計最早得等到2026年。”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