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地方經濟"三季報"亮點紛呈 央地部署決戰四季度穩增長

2020年10月26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繼中國經濟“三季報”揭曉后,地方也陸續出爐三季度經濟成績單,各地經濟在二季度企穩回升基礎上呈現加快復蘇態勢。截至目前,已公布三季度經濟運行數據的23個省份中,20個省份GDP數據累計同比增速反彈至正區間。與此同時,從中央到地方,緊鑼密鼓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省委常委會等,圍繞沖刺四季度、決勝全年度,進行密集會商部署。

  業內專家指出,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宏觀政策著力點預計繼續放在促進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上,地方更大力度擴投資、促消費等政策有望加快落地,在此基礎上,開拓國際市場也將持續加碼。伴隨“三駕馬車”全面發力,四季度經濟增速大概率繼續上升,全年經濟回正底氣更足。

  地方經濟“三季報”亮點紛呈

  前三季度,山東省GDP同比增長1.9%,比上半年提高2.1個百分點﹔貴州省GDP同比增長3.2%,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7個百分點﹔安徽省GDP回升到2.5%,快於全國1.8個百分點……近日,多省份經濟“三季報”密集亮相。據記者初步統計,截至目前,已有23個省份公布三季度經濟運行數據。其中,20個省份GDP累計同比增速返回正增長區間。

  總體看,各地經濟呈現加快復蘇態勢。在地方政府近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在介紹三季度經濟走勢時,頻頻強調“穩步回升”“強勢反彈”“好於預期”等關鍵詞。

  比如,湖北省統計局總統計師葉福生介紹,湖北經濟發展從一季度“按下暫停”到二季度“重啟恢復”再到三季度“穩步恢復”,經濟持續復蘇向好,市場活力不斷增強。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新聞發言人於成河表示,山東省GDP呈現“一季度冷、二季度暖、三季度進”的強勢反彈態勢。“前三季度全省經濟運行向常態化方向發展,總體呈現全面恢復、穩步回升、逐漸向好的特點,好於上半年、好於全國平均水平、好於預期。”

  “國內經濟內生動能持續增強,經濟修復進程正在加快。”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遠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需求方面,三季度消費支出成為地方經濟增長的一大動力﹔投資方面,制造業投資成為全社會固定投資持續走強的主要動力。他指出,國內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三季度住宿和餐飲業強勁復蘇,其他服務業、信息服務業、房地產業、交運倉儲和郵政業等實現穩步回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各地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努力恢復經濟,並紛紛在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上做文章,包括引導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在他看來,地方經濟“三季報”亮點紛呈,其中,轉型較快的省份加快數字化賦能發展進程,全面提升新形勢下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而且對發揮投資的積極作用各有側重。

  央地全力攻堅沖刺四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經濟“三季報”密集披露前后,從中央到地方,圍繞沖刺四季度、決勝全年度,進行密集會商部署。

  10月12日召開的經濟形勢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視頻座談會強調,鞏固經濟穩定恢復增長態勢。會議要求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持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依靠改革開放破解發展難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正增長,確保完成今年主要目標任務。

  10月1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運行局召開前三季度重點行業經濟運行態勢分析視頻會。10月2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全國信息通信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堅決完成今年各項任務,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同時圍繞網絡強國、制造強國建設目標,認真思考下一階段有關重點問題,努力實現新作為,開創新局面。

  地方也紛紛謀劃部署全力攻堅沖刺四季度,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比如,10月22日,雲南省召開全省前三季度經濟形勢研判會,分析經濟運行中面臨的突出問題,研究部署做好第四季度經濟工作。10月23日召開的河北省經濟工作暨安全穩定工作推進會議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四季度工作,奮力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確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從各地決戰四季度工作重點看,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充分釋放經濟發展潛力仍是重頭戲。

  其中,四川省要求,全力擴大項目投資,強力促進工業回升,加力提振市場消費需求,大力推動外資外貿穩定提質,以有力舉措決戰決勝四季度。

  廣東省提出,加大力度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全力以赴穩定工業增長,抓緊抓實重點項目建設、充分發揮好投資的關鍵作用,完善促消費政策措施、多渠道挖掘市場消費增長潛力,大力開拓國際市場、狠抓重大外資項目建設。

  四季度經濟增速料上台階

  專家指出,當前全國上下緊緊圍繞“十三五”規劃和年度目標任務,全力沖刺攻堅四季度,確保打好收官戰。隨著宏觀政策利好加快釋放以及“三駕馬車”全面發力,四季度經濟增速料上台階,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具備更足底氣。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日前表示,第三季度經濟運行穩步恢復的態勢再次表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下一步,將加強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初各項工作的統籌銜接,做好重要政策跨年度統籌安排,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完成今年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四季度穩經濟的關鍵發力點在於如何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特別是用好已下達或正在下達的預算內資金、地方專項債和抗疫國債。隻要把新增投資用好用足,在擴大有效投資上下功夫,同時帶動消費快速回升,就能為鞏固經濟企穩向上勢頭提供強大動力。”劉向東表示。

  林致遠認為,下一步宏觀政策著力點預計重點放在促進國內大循環上,特別是在擴大內需上。貨幣政策將保持當前力度,廣義財政支出繼續發力,結構上有保有壓,衛生健康、社會保障支出料將超額完成預算,教育、交通運輸、農林水等支出也將加緊完成預算。

  “隨著更多利好政策加快落地見效,全年經濟形勢有望實現V型復蘇,四季度經濟增速有望再上台階,全年增速有望達到2%以上的正增長。”劉向東判斷。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