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三季度降幅收窄 我國對外投資呈逐漸回暖態勢

孟  妮
2020年10月26日08:11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對外投資呈逐漸回暖態勢

商務部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9月,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5515.1億元人民幣(折合788.8億美元),同比下降0.6%,降幅有所收窄。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10504.3億元人民幣(折合1502.4億美元),同比增長4.5%﹔完成營業額6381.3億元人民幣(折合912.7億美元),同比下降8.8%。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20.8萬人,9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63.5萬人。

“對外投資降幅收窄,表明我國對外投資逐漸回暖。”對外經濟貿易大會國際發展合作學院副院長、商務部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副秘書長肖慧琳表示,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全球的經濟都在下滑,發達國家受困於債務危機,發展中國家、貧困國家受困於資金不足。相比之前,經濟的低迷導致了更多的國際爭端,貿易摩擦也開始增多,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單邊主義開始抬頭。在此背景下,中國對外投資不僅沒有像其他國家那樣出現大幅下跌趨勢,小幅的下降也在逐漸收窄,表明我國對外投資已經開始逐漸回暖。

“之所以如此,與疫情發生后國家出台的各項紓困政策和舉措密不可分。這些措施不僅減輕了企業的負擔,而且提高了國內企業和投資人對外投資的便利性和安全性,這大大減少了疫情對海外投資的沖擊。此外,對‘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投資的逆勢上揚是維持我國對外投資穩定的重要原因。”肖慧琳如是說。

根據商務部的數據,1-9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30.2億美元,同比增長29.7%,佔同期總額的16.5%,比去年提升4.1個百分點。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837.1億美元,完成營業額531.3億美元,分別佔同期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和完成營業額的55.7%和58.2%。

對此,肖慧琳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存在很多投資合作機會,未來前景十分廣闊。首先,我國頂層設計支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2019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以深入推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合作,同年,我國與東盟簽訂的《議定書》全面生效。其次,新冠肺炎疫情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影響相對較小,因此相關國家的疫情壓力也小於其他國家,有利於與我國開展投資合作。此外,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回報率相對較高。根據聯合國發布的《世界投資報告2019》,發展中經濟體和轉型經濟體的投資回報率高於發達經濟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多為發展中經濟體和轉型經濟體,中國企業在商業層面有動力開展投資。總體來看,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機會眾多,未來可期。

談及第四季度我國對外投資發展的走勢,肖慧琳認為,盡管我國的對外投資開始回暖,尤其是“一帶一路”地區逆勢上揚,但是我國整體對外投資所面臨的外部環境依然不容樂觀。

她進一步分析道,近年來,國際政治經濟局勢變化多端。今年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對全球經濟造成進一步沖擊,全球經濟衰退,中美貿易摩擦增多,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單邊主義重新抬頭,我國企業對外投資合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新挑戰。一方面,國外疫情仍處於擴散態勢,世界經濟還會持續性低迷一段時間,我國的對外投資規模和質量也會因此而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約。還未控制住疫情的其他國家無法在短時間內大規模復工復產,執行項目的質量和進度也大受影響,這在實際效益和回報率上也抑制了中國的對外投資。另一方面,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博弈加劇。隨著中國綜合實力的提升,中美兩國的競爭與博弈從經貿、科技和安全領域逐漸向意識形態領域蔓延。此外,今年下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為中美關系增加了新的不確定性。

盡管如此,肖慧琳預測,“從國內形勢看,中國的對外投資還是有很強的內部動力。國內疫情基本穩定,企業全面復工復產,經濟逐步向常態化復蘇,預計第四季度我國對外投資會在艱難中繼續前進,有望進一步將降幅縮窄,甚至扭降為升。”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