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匯豐銀行王雲峰:三方面建言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再出發

2020年10月26日08:45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2020年10月23日至25日,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聯合各組委會成員機構在上海召開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峰會主題為“危與機:新格局下的新金融與新經濟”。

  國際金融巨頭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王雲峰暢談如何“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他認為,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離不開高質量的營商環境。從營商環境來講,有三個方面亟需關注。

  一是法制建設。縱向來看,上海的法制環境在過去30多年中取得了長足進步,與很多國家相比,中國的法制建設速度是最快的﹔但橫向來看,和發達國家相比,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法制建設可能還是有些差距。

  比如,我們部分制度是通過“通知”、試行辦法、條例等方式執行,而不是通過上位法固定下來,這在外資客戶看來可能很難理解。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上海應該幫助推動我國金融行業的法制建設。例如金融機構的破產法,還有與衍生產品、對沖相關的法律,這些對於上海金融市場的發展也是至關重要的,對於上海“再出發”意義非常。

  二是規則連接。在前一階段,我們做到了市場要素的連接、金融要素的連接,我們下一步需要做到規則的連接。和其它國際金融中心相比較,我們在風險管理方面、合規方面、審計制度方面等還有些差距。對於這一方面,外資銀行可能感受更深——“本地標准”和“國際標准”之間存在差距,盡管這一差距正在不斷縮小,但總體來講還有提升空間。

  三是人才聚集。過去30多年,上海已經吸引了很多國際、國內的金融人才。世界經濟金融不斷發展,對於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斷改變。現在上海需要大量的金融科技人才、保險人才、理財人才,我們還需要一些綠色金融專家。特別地,我們還需要一些風險管理的中后線的專家,前線的人才已有很多,但市場上不太容易找到好的中后台的人才。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