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總量將突破100萬億元大關 高質量發展成色更足

乘勢而上 中國經濟邁向新發展階段

2020年10月30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回眸過去五年,中國經濟發展書寫下濃墨重彩的篇章。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預計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將突破100萬億元。

  2020年金秋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為下一階段中國經濟航船指明方向。

  展望“十四五”,以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引,中國經濟將邁入新發展階段。乘勢而上,奮力前行,努力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中國經濟巨輪將乘風破浪,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穩步復蘇

  彰顯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在疫情陰霾未散和世界經濟低迷的背景下,回眸今年以來中國經濟走過的歷程,更能感受其行之不易和成績可貴。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從一季度被迫“深蹲”,GDP同比下降6.8%,投資、消費等主要指標一度出現兩位數下降﹔到二季度GDP增速躍升至3.2%﹔再到三季度GDP增速加快至4.9%,多個指標實現年度首次轉正……中國經濟穩步復蘇的勢頭不斷夯實。

  這份特殊時期的發展答卷,彰顯了中國經濟克服種種不利因素,於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的堅實力量。

  宏觀指標紛紛向好,中國經濟大盤穩固。三季度GDP增速反彈至4.9%,領先於全球主要經濟體﹔城鎮調查失業率從2月6.2%的歷史最高值下降至9月的5.4%,符合6%左右的預期調控目標﹔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漲3.3%,漲幅比上半年回落0.5個百分點﹔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截至9月末,外匯儲備余額31426億美元,比去年末上升346億美元。

  生產需求逐步恢復,產業循環持續改善。生產端,9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9%,連續六個月保持正增長﹔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5.4%,連續五個月正增長。需求端,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9%,季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0.8%,實現年內首次轉正﹔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增長0.7%,年內累計增速首次轉正。

  “從這些主要指標的變動趨勢看,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確實走在了全球前列,彰顯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報告稱,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而中國經濟將增長1.9%,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世界銀行等多個國際機構也都紛紛上調對我國經濟增長預期。

  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

  躍上新台階

  今年中國經濟交出難能可貴的成績單,既彰顯中國經濟打逆風球、走上坡路的能力,也說明中國經濟具備充足的韌性與活力。

  厚積薄發,中國經濟之所以能夠以強大韌性抗擊風險,在抗擊疫情中崛起復蘇的偉大力量,離不開五年來我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努力,離不開五年來中國經濟在轉向高質量發展道路上累積的厚實基礎。

  五年間,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續寫了成績斐然的中國奇跡,彰顯了不同凡響的中國力量。

  我國經濟實力大幅躍升。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達到99.1萬億元,佔全球經濟比重達16%,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0%左右,預計“十三五”期末國內生產總值將超過10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標志著我國向高收入國家水平又邁出堅實一步。

  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不斷提速,制造業增加值佔全球份額近30%,連續十年居世界首位﹔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新興服務業近四年年均增速達19.4%,成為助推服務業持續增長的新動能。

  高速鐵路總裡程達3.5萬公裡,高速公路接近15萬公裡,流動的中國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一項項重大工程拔地而起,驚艷世界。

  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中國天眼”落成啟用,北斗導航系統正式開通,5G網絡加速成型……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研發經費投入總量居世界第二,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提交國際專利申請量躍居世界第一,載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級計算、量子通信等領域取得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

  五年間,聚焦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開放向縱深推進,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打通區域協調發展“經絡”,一場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全面開啟。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十三五”時期,盡管我們面臨重重困難,但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多個領域取得了重要的轉型和成就。“十三五”是兩個百年交匯的重要時期,從高增長轉向高質量,取得系列重大戰略性成果,為第一個百年順利收官作了堅實的支撐,為第二個百年開局提供了好的起點。

  構建新發展格局

  高質量發展邁向新階段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專家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積勢蓄勢謀勢、識變求變應變,“十四五”時期,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將躍向新階段。

  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遠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開啟了由數量驅動向質量驅動、由外需拉動向內需拉動轉變的增長歷程。

  “隨著外貿紅利、人口紅利和房地產紅利等逐步減弱,中國經濟在供給側尋求以技術進步和人力資本積累為驅動力的增長,在需求側尋求以國內需求尤其是消費需求為主導的增長。前者意味著高品質、低能耗、高附加值等內涵﹔后者意味著更加均衡的社會經濟發展。”林致遠說。

  展望“十四五”時期,從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到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新的發展藍圖已然繪就。

  在專家看來,中國將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牢牢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大力深化改革開放,為創新轉型凝聚更多力量。

  “不過,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不會一蹴而就,要真正完成由傳統增長方式向高質量發展的轉變,需要諸多條件共同促成。從制度變革和政策實踐層面看,尤其需要政府在事關高質量發展的市場失靈領域發揮基礎性作用,包括持續改善營商環境,繼續加大養老、醫療、教育等民生領域的投入等。”林致遠說。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