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豬肉價格首次轉降 CPI漲幅再創年內新低

2020年11月11日08:0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隨著豬肉價格連續上漲19個月后首次轉降,10月CPI漲幅也創下年內新低。國家統計局10日發布了10月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數據。從環比看,CPI下降0.3%﹔從同比看,CPI上漲0.5%,漲幅比9月回落1.2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指出,同比漲幅回落較多,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翹尾因素減少以及豬肉價格由升轉降的影響。

  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2%,漲幅比9月回落5.7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49個百分點。食品中,鮮菜、牛肉和羊肉價格分別上漲16.7%、7.0%和3.6%,漲幅分別回落0.5、2.0和1.8個百分點﹔豬肉價格在連續上漲19個月后首次轉降,下降2.8%﹔雞蛋、雞肉和鴨肉價格分別下降18.3%、13.2%和6.5%,降幅分別擴大0.6、4.1和1.8個百分點。

  非食品價格持平。其中,醫療保健價格上漲1.5%﹔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上漲1.1%﹔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3.9%,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17.4%和19.1%。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5%,漲幅與9月相同。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指出,10月豬肉價格走低,同比漲幅驟降,是帶動食品CPI和整體CPI同比大幅收窄的主要原因。展望未來,王青指出,11月豬肉價格初現企穩跡象,加之上年同期價格基數短暫下行,預計豬肉價格同比漲幅下跌勢頭將顯著緩解,不過短期內非食品價格仍難以出現明顯上行走勢,預計11月CPI有望保持在當前的較低水平。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10月CPI同比增速超預期回落,創下2009年11月以來的新低。據測算,CPI0.5%的同比漲幅中,翹尾因素影響約0.4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影響約0.1個百分點。綜合來看,前10個月CPI累計同比上漲3%,已經回落到3.5%的年度控制目標之內。下一階段,隨著去年同期CPI基數繼續走高,豬肉等食品供給持續修復,供求有望保持平衡,CPI中樞將繼續回落。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