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0月各地物價如何?27省份CPI漲幅破“1”湖北為0

代聰飛
2020年11月12日08:14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中新經緯客戶端11月12日電 (代聰飛)11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31個省(區、市)10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數據顯示,27個省份10月CPI漲幅跌破1%,湖北為0。

  27省份CPI跌破 “1”

  10月份全國CPI同比上漲0.5%,自2017年3月以來,時隔42個月再次破“1”。分省份來看,湖北、廣東、河北等27省份CPI同比漲幅跌破1%,西藏、青海、甘肅3地CPI同比漲幅在1%到2%之間,僅雲南省停留在“2時代”。

  10月份,16省份CPI同比漲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雲南、西藏、青海居前三名,引人注意的是雲南省CPI連續三個月在31省份中居最高位,其8月份、9月份CPI分別為4.3%、3.7%。此外,天津、福建、重慶、新疆四地漲幅與全國持平。11省份CPI漲幅低於全國,其中湖北為0。

  豬肉價格同比首降

  10月份,食品煙酒類價格同比上漲2.4%,影響CPI上漲約0.76個百分點。值得一提的是,豬肉價格同比在連續上漲19個月后首次轉降,下降2.8%﹔雞蛋、雞肉和鴨肉價格分別同比下降18.3%、13.2%和6.5%,降幅均呈擴大趨勢。

  其他七大類價格三漲四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務、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分別上漲2.4%、1.5%和1.1%﹔交通和通信、居住價格分別下降3.9%和0.7%,衣著、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分別下降0.3%和0.1%。

  來源:國家統計局官網截圖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指出,食品中,生豬產能持續恢復,豬肉供給持續改善。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在前期生豬養殖利潤高增的驅動下,生豬養殖產能擴張帶動生豬供應回升。9月生豬屠宰量同比錄得2019年1月以來的首次正增長,導致10月豬肉價格同比錄得2019年2月以來的首次負增長。

  11月CPI或繼續回落

  對於未來物價走勢,多家機構預計11月CPI或將繼續下行。

  東吳証券預計11月CPI漲幅繼續回落,分析指出,食品項來看,豬肉價格已經進入下降通道,但是四季度是豬肉需求旺季,豬肉價格跌幅應該相對有限,由於季節因素和供需錯配,鮮果和鮮菜等價格預計會保持穩定。非食品項方面,出行旺季已過,機票和酒店價格漲幅有望回落,疫情仍有反彈的可能性,非必需消費品的需求恢復預計恢復緩慢,非食品項價格的漲幅將遭遇天花板效應。

  海通証券認為,11月以來豬肉價格明顯回落,蔬菜價格有所下滑,水果價格則較平穩。供給壓力緩解下豬價預計繼續下行,疊加去年同期較高基數影響,11月CPI同比繼續回落至0。

  銀河証券進一步表示,11月份翹尾影響0.1%,預計新漲價因素在0.1%左右,CPI同比漲幅約在0.2%左右。預計2020年CPI在2.6%左右,2021年CPI在1.9%左右運行。(中新經緯APP)

  中新經緯版權所有,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