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中國經濟成為全球經濟增長主要動力源

2020年11月12日08: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電 (記者 王恩博)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唐登杰在11日在北京表示,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將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在世界經濟增速大幅下滑、主要經濟體普遍低迷的情況下,中國經濟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

  唐登杰在當天晚間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0年會上如是說。

  他介紹,“十三五”以來,中國經濟規模不斷增長的同時結構持續優化。中國制造不斷向創新、智慧、開放邁進,服務業的“穩定器”作用持續增強。“十三五”以來,中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平均在60%以上,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消費市場規模居全球前列。2019年中國城鎮化率超過60%,已有近8.5億人在城鎮工作和生活。

  面對即將到來的“十四五”,唐登杰說,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改革開放也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十四五’時期,我們將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對外開放。”

  具體而言,中國將健全以公平為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全面依法平等保護產權,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持續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完善和細化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交易、保護制度規則,加快建立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將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健全公平競爭審查機制,實施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以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

  唐登杰還提及,中國將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進一步擴大開放領域,有序擴大數字經濟、互聯網等服務業對外開放。完善自由貿易試驗區布局,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完)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