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學助醫助產業發展 陽光保險扶貧從根做起

2020年11月12日11:05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助學助醫助產業發展 陽光保險扶貧從根做起

  一年前,陽光保險集團董事長張維功以“張老師”的身份來到雲南怒江州蘭坪一中,給學生們上了開學的第一課。他告訴學生們,貧窮不僅不能阻擋對理想的追求,反而會成為實現理想的原動力。

  對於蘭坪一中的貧困生來說,陽光保險集團的“萬名貧困生幫扶計劃”給他們帶來了新的希望,他們從此可以安心地完成高中學業,有機會向更高的人生目標進發。

  塑心提智重建自信

  怒江州屬於《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裡所提到的“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蘭坪一中共有2000多名學生,貧困生佔比73%,裡面不乏成績非常優秀的學生,但是家境的困難卻讓他們面臨輟學的困境。

  “我們這一兩代人嘗過貧窮的苦頭,了解和知道貧窮意味著什麼,更有強烈的意識必須要改變。”在張維功看來,阻斷“因病致貧”“因學致貧”現象發生,才能切實拔掉貧窮根子、摘掉窮帽子,助力構建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面貌。

  基於此,陽光保險集團早在2018年8月啟動的精准扶貧項目“雙生計劃”——“萬名貧困生幫扶計劃”“萬名村醫能力提升計劃”,其中前者是定向幫扶“三區三州”的貧困地區高中學生,實施教育扶貧。據了解,“萬名貧困生幫扶計劃”由陽光保險集團聯合中國扶貧基金會,通過“一對一” 微信平台在線捐助和“包班”等形式,定向幫扶萬名“三區三州”等國家級深度貧困地區的中小學生,通過每人每年1200元的標准資助貧困生,幫助他們獲得公平教育的機會,為貧困學子搭建起實現人生夢想的舞台。

  陽光保險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了能夠更好地幫助這些孩子實現大學夢想。“萬名貧困學生幫扶計劃”中針對高中生的“包班”捐助,將連續捐助受助人三年,從高一進校開始到高三直至參加完高考。該計劃囊括了“三州”地區2018年所有考入高中的貧困學子。目前,該計劃已覆蓋34個國家級貧困縣、73所學校,資助學生三萬余人次,累計捐助資金超3400萬元。

  除了“萬名貧困生幫扶計劃”,從2008年開始,陽光保險還在全國22個省區捐資共建了65所陽光保險博愛學校,惠及在校師生超過2.5萬名。

  助力村醫科技賦能

  陽光保險將健康扶貧作為精准扶貧的重要抓手,通過治病來“治貧”。

  要讓貧困群眾看得上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前提是有充足而專業的醫護隊伍。但貧困地區村醫能力建設一直是健康扶貧的痛點,鄉村醫生水平高低影響並決定著當地村民的健康狀態。

  針對這一痛點,2018年開始陽光保險向山東省扶貧開發基金會捐贈了680萬元,正式啟動了作為“雙生計劃”之一的“萬名村醫能力提升計劃”,實施科技賦能立體健康扶貧,通過定向培養萬名貧困地區鄉村醫生,提升基層村醫的專業能力和服務水平,為村民提供更好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據了解,此項計劃預計將覆蓋超過600萬鄉村人口。

  前不久,在陽光保險的幫助下,內蒙古烏蘭察布轄內的察右中旗醫院、烏素圖鎮衛生院、賁紅鎮衛生院裝上了一批高科技裝備。醫護人員在電腦上與千裡之外的陽光融和醫院的醫生成了不曾謀面的合作伙伴。針對常見病與多發病,陽光保險組織陽光融和醫院的各專業副高級以上優秀專家50余人擔任授課老師,開展“陽光融和醫院名醫上山下鄉助教”活動。用“陽光E學堂”APP開展遠程教學,在線對遠在內蒙的三家醫院和衛生院的鄉村醫生進行授課培訓和案例講解。此外,還選拔優秀醫生開展實訓,以四大健康扶貧項目板塊,提升貧困地區鄉村醫生技能水平,通過科技賦能建立長效、快速的培訓通道。不僅如此,陽光融和醫院腦血管專家還通過遠程醫療服務站,為賁紅鎮五例當地處理難度較大的患者,進行了遠程問診並給予用藥及治療指導,受到了當地醫務人員及患者的一致好評。

  據了解,“萬名村醫能力提升計劃”累計在吉林省安圖縣、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中旗、察哈爾右翼后旗、山東濰坊市以及轄內縣市培訓鄉村醫生約萬名,建立遠程醫療服務站37家,已累計培訓鄉村醫生超8000名,有效提升了幫扶村的醫療衛生水平,為貧困地區的患者提供了快速便捷的診療服務。

  產業扶貧自我造血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要讓貧困人口徹底脫貧,使脫貧成果長期可持續,關鍵在於為當地貧困村民構建長久致富之道。多年來,陽光保險依據自身經營優勢,通過打造貼合鄉村實際需求的、可持續、完整智慧產業鏈,創出了一套可持續的精准扶貧模式。

  位於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的龍泉村,是陽光保險的對口幫扶點。張維功曾親自帶隊,多次深入龍泉村現場辦公。

  在陽光保險的幫助下,在當地建立了三種創新模式:陽光冰泉大米生態農場、專業生產合作社、冰泉煎餅廠,並為其建立起企業財務制度、經營管理者薪酬制度、年度獎勵制度等,其企業管理、運營逐步走向標准化、規范化。

  “我們幫這個村子改變了農村的結構,形成了農村的產業化,使它從貧困村慢慢地變成富裕村,而且在物質文明獲得進步的同時,它的精神文明也得到不斷地提升。”張維功表示。

  截至2020年9月底,安圖縣陽光龍泉煎餅加工廠的煎餅在陽光保險集團的幫扶下累計銷售額達201萬元,實現利潤近35萬元﹔2019年安圖縣陽光冰泉大米生態農場種植的水稻產量達4萬余斤,銷售額近95萬元,利潤超30萬元。“安圖龍泉”和“果然陽光”兩個品牌也漸漸在市場上打響,村民們看到了未來致富的希望。

  在四川雅安的幫扶點,陽光保險採用了定點幫扶創新產業扶貧創新模式,在上游為其支持資金、中游增加保障、下游提升品牌營銷,從產業角度來實現“造血式”扶貧。

  據了解,陽光保險協助支持當地建立了黃果柑、枇杷、茶葉、獼猴桃等四個品類的基地,幫助當地貧困農戶通過生產可靠的農產品實現可持續性增收。

  在位於內蒙的烏蘭察布地區,陽光保險則探索出另一條扶貧之路。陽光保險專門開發了一款“胡蘿卜目標價格指數保險”,承保了察右中旗烏素圖鎮15個自然村583種植戶的15000畝胡蘿卜種植基地。當市場價格低於目標價格時,參保貧困農戶可以拿到市場價與目標價的差額賠償款。2019年秋季,胡蘿卜出現滯銷,投保的當地貧困農戶便挽回損失933萬元,切實感受到保險的風險補償作用。

  除了保險保障,陽光保險還與保險保障基金聯合捐資300多萬元,為烏蘭察布烏素圖鎮援建了一座容量4860立方米的大型恆溫庫,以滿足當地胡蘿卜等農產品的儲存需求。

  陽光保險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陽光保險圍繞農村經濟振興,開發了農業保險、林業保險、農產品質量責任保証保險、小額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等農村應用場景的保險產品,在貴州、青海、西藏等六省開辦的扶貧保險項目,承擔風險超過3000億元。有效化解了貧困人口因病或因災、意外事故致貧、返貧等風險。

  截至目前,陽光保險已在公益慈善事業投入資金超4億元,發放員工父母贍養津貼超2.68億元,累計承擔社會風險超950萬億元,已支付各類賠款超1800億元,為4億客戶提供保險保障,通過產業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保險扶貧四大舉措,綜合性地促進鄉村振興發展。

(責編:夏曉倫、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