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收發票大數據顯示我國企業銷售收入增速逐季回升向好

2020年11月12日16:1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車柯蒙)11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例行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和減稅降費工作進展及取得成效有關情況。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說,稅收發票大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隨著各項宏觀政策的加力提效,我國企業銷售收入增速總體呈現逐季回升向好的態勢。

“一季度我國經濟受疫情沖擊比較大,企業銷售收入同比下降了17.6%,二季度同比增長了9%,三季度同比增長了12.4%,10月份增速進一步提升,同比增長了15.1%,比三季度又提高了2.7個百分點。1—10月份,全國企業累計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2%,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了1.4個百分點。”蔡自力表示,隨著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政策顯效發力,經濟復蘇的態勢進一步鞏固。

蔡自力認為,從數據來看,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的亮點:

一是工業銷售加速恢復,累計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10月份,全國工業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了10.4%,比三季度提高了1.2個百分點。1—10月份,累計增長了0.4%,年內累計增速首次實現正增長。10月份,我國工業41個行業大類中,同比增長的有34個,比三季度增加了3個,其中,處於產業鏈中高端環節的通用設備和專用設備制造業,分別增長了23%和21.6%。

二是高技術產業穩步提速,新動能加速成長。10月份,全國高技術產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了17.7%,1—10月份累計增長了13.2%,比前三季度提高了0.6個百分點。其中,電子商務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銷售收入10月份分別增長了66.9%和57.9%﹔醫療機械設備制造、醫藥制造分別增長了19.2%和14.3%。

三是居民服務消費較快提升,旅游餐飲業進一步提速。10月份,居民服務消費收入同比增長了13.2%,比三季度提高9.5個百分點,其中,餐飲業同比增長了17%,比三季度提高了6.7個百分點﹔旅游服務加速恢復,旅游會展服務、體育會展服務銷售收入同比增長了16.9%和20.2%。

四是投資相關的行業持續向好,基礎工程建設穩步推進。10月份,與投資相關的建筑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了19.6%,1—10月份累計增長了9.4%,比前三季度提高了0.6個百分點﹔新基建力度加大,通訊、電力輸送設施施工,節能工程施工10月份收入分別增長了9.9%和15.8%﹔重大工程建設加速推進,鐵路、公路、港口航運設施工程10月份銷售收入分別增長了17.7%、25.2%和16.1%。

五是民營經濟恢復態勢較好,私營企業增長較快。10月份,民營經濟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8.7%,1—10月份累計增長5.1%,高於全國企業總體水平1.9個百分點。其中,私營企業10月份銷售收入同比增長了21.6%。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