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英歐未來關系談判 “成敗在此一舉”

2020年11月16日08:0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11月14日報道,英歐未來關系談判已處於“成或者敗”(make or break)的階段,雙方在包括漁業、公平競爭和爭端解決等關鍵領域的重大分歧仍舊難以突破。

  報道指出,根據英國消息人士稱,本周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大衛·弗羅斯特和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的會談沒有取得任何突破,雙方之間仍存在“較大差距”,兩人以與他們會談開始時的相似立場結束了本輪談判。

  而據一位熟悉談判的歐盟消息人士稱,最近幾天在關鍵問題上的談判進展甚微,遠未能達到預期,其中的一次會談“短暫而殘酷”,“真相時刻”臨近。雙方都表示懷疑能否像歐盟最初希望的那樣在未來幾天內達成協議草案。

  據報道,歐盟希望在未來幾天內達成一項協議草案,以便在11月19日歐盟理事會會議上對該草案進行討論。但根據目前的進展,在此日前之前很難達成協議,雙方的談判可能要一直持續到12月初。

  英國“脫歐”過渡期還剩不到50天,與歐盟的貿易協議談判未見曙光,而據英媒報道,英國首相府裡此時卻起了內訌。英國《衛報》13日報道稱,英國首相通信聯絡主任李·凱恩上周三晚發出即將離職的消息,同屬“脫歐派”的首相首席顧問卡明斯據傳也萌生去意。消息引發外界猜測,認為這是約翰遜核心圈子中“脫歐派”撤退的開始,將對未來約翰遜內閣組成及新冠疫情后的經濟復蘇產生重大影響。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2日報道,凱恩自約翰遜2018年出任外交大臣起為其效力,甚至在約翰遜因不滿前首相特雷莎·梅的“脫歐”方案而辭職時也堅持為他無薪工作。凱恩與卡明斯關系親近,后者被視作英國“脫歐”的幕后推手。

  報道稱,一些消息人士暗示,英首相府內部關系緊張,因為約翰遜所在的保守黨一些議員批評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間的溝通策略緩慢、混亂。反對黨工黨發言人則直指政府職務爭奪就像“袋中老鼠搶食”,“缺乏重點、能力不足拖住了英國”。

  對於約翰遜兩位重要幕僚的表態,一些內閣成員表示歡迎,認為這些主張英國強勢“脫歐”的幕僚離開首相府是件好事。 BBC引述英國前首相梅杰的話稱,約翰遜執政以來過分依賴幕僚,毫無疑問會令閣員和國會議員不滿。

  約翰遜高級幕僚宣布離職,被輿論看作是英國政壇可能發生變化的重要信號。《紐約時報》稱,對約翰遜來說,卡明斯如果辭職無疑是一記重拳。曾帶領“脫歐派”爆冷門、贏得2016年“脫歐”公投,助力約翰遜拿下去年大選的卡明斯,被稱作約翰遜政府中“最強大腦”。

  《泰晤士報》13日說,一旦卡明斯離職,約翰遜政府可能將在“脫歐”后談判的關鍵時刻迎來一波離職潮,比如包括“脫歐”談判副首席代表劉易斯在內的“脫歐”談判團隊成員,以及首相的首席戰略顧問愛德華·利斯特等。

  目前,英國還面臨來自新冠疫情和“脫歐”的挑戰。進入11月后,除了11月2日以外,英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始終保持在2萬例以上,12日更是新增確診病例33470例,創疫情暴發以來的新高。英國也成為歐洲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累計死亡超過5萬例。與此同時,英國國家統計局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在經歷了第二季度創紀錄萎縮之后,第三季度環比增長15.5%,但同比下滑9.6%。

  “脫歐”依然難解。英國和歐盟有關雙方“脫歐”后未來關系的拉鋸戰還在繼續,《紐約時報》分析稱,隨著11月15日最后期限將至,以卡明斯、凱恩為代表的強硬“脫歐派”在英國政府中勢力轉弱,以及“脫歐”議程在議會上院受挫,約翰遜需要立刻作出決定:是向歐盟妥協,還是放任談判破裂?

  英國今年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后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英國和歐盟能否在過渡期內達成貿易協議備受關注。此前有分析認為,雙方須在11月中旬前達成協議才能確保有足夠時間走完各自的法律程序。

  北京商報綜合報道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