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預期分化 美國國債遭拋售中國市場引力足

白舒婕
2020年11月19日08:04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國債遭拋售中國市場引力足

  東邊日出西邊雨。一邊是美聯儲採取的極低利率與無限量量化寬鬆(QE)措施使美元指數大幅下跌,美債正遭遇全球買家拋售潮,9月份外國投資者持有的美國國債連續第二個月下滑至7.071萬億美元,創下3個月以來新低﹔另一邊,投資者們正迫切尋找新的投資地,中國經濟穩定性疊加政策釋放效應使中國債市成為全球投資者的避風港和熱土。

  經濟不樂觀,美債遭拋售

  疫情防控期間,美聯儲實施的極低利率與無限量QE措施大幅削弱了美元儲備貨幣的地位,致使當前美元指數從3月份的高位下跌了約10%。花旗集團11月16日發出警告稱,在大量分發疫苗來抗擊疫情以及寬鬆的貨幣政策下,美元明年可能崩跌20%。

  在此預期下,美債這一美元核心資產近來被全球買家大量拋售。美國財政部11月1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9月外國投資者持有的美國國債連續第二個月下滑至7.071萬億美元,創下3個月以來新低。其中,美國第一大債權國日本9月持有的美國國債下降22億美元至1.276萬億美元,為有紀錄以來的最低點。中國9月所持美債也再度減少63億美元至1.062萬億美元,創下2017年2月以來新低。

  “從種種跡象來看,美國經濟前景難言樂觀導致投資者集中拋售美債。”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對國際商報記者說,今年美國經濟負增長幾乎已成定局,明年的經濟走勢如何取決於美國疫情防控的情況。正是出於對美國經濟萎縮低迷的預判,美元加速貶值及美債收益率持續走低,全球投資者開始集中火力拋售美債。

  中國市場備受青睞

  在全球投資者加速拋售美債、遠離風險的同時,新的投資風向正在形成。

  劉英表示,在全球經濟動蕩不安的背景下,全球買家會選擇安全性和收益率相對較高的地區進行投資。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達成將為全球貿易和資本創造大量的機會,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RCEP成員國的疫情防控普遍較為穩定,經濟風險較低,加上成員國的經濟發展空間巨大,尤其是中國和東盟國家近年來軟實力和硬實力都大幅提升,吸引了大量投資者涌入。目前,RCEP成員國所吸引的外資中隻有30%來自區域內部,區域內投資仍有很大增長空間。”劉英說。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得益於近年來中國金融業的不斷開放,特別是今年4月1日証監會取消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之后,大量外資涌入中國市場。債券通公司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末,境外機構累計持有中國銀行間市場債券達3萬億元,創歷史新高。

  11月初,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完全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近兩年,中國債市逐步成為全球主流債券指數的吸納目標,外資不斷涌入A股市場。據中泰証券研報顯示,截至三季度,外資持股市值為1.41萬億元,佔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為4.6%。

  談及中國的引資魅力,商務部研究院對外投資合作研究所研究員王是業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首先是中國的疫情防控成果有目共睹,中國經濟的穩定性為全球資本提供了“避風港”﹔其次是中國自2018年以來持續加大金融業開放力度,讓更多的外資看到了中國金融市場蘊含的巨大潛力。

  對於外國投資者來說,更多的中國利好政策正蓄勢待發。自11月1日《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証券期貨投資管理辦法》正式施行以來,外資機構開始密集提交相關資格申請。截至目前,申報相關資格的外資機構已超過20家。

  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日前表示,下一階段將研究逐步統一、簡化外資參與中國資本市場的渠道和方式,深化境內外市場互聯互通,拓展交易所債券市場境外機構投資者直接入市渠道,拓寬商品和股指期貨期權品種開放范圍和路徑。

  劉英強調,中國在加快開放金融市場的同時要特別注意防控金融和債務風險,加強事中事后監管,不斷完善注冊制。警惕跨境資金的“熱錢”流動,避免個別外資企業“撈一把”就走的情況發生,應保障外資進入中國市場后形成長期穩定的良性發展,通過資本盤活經濟,促進“內循環”。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