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引資熱土"金字招牌魅力不減 投資中國成為外資優勢選項

晏瀾菲
2020年11月19日08:06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資中國成為外資優勢選項

  11月16日,商務部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8006.8億元,同比增長6.4%(折合1150.9億美元,同比增長3.9%),增幅比前9個月提高1.2個百分點,延續了穩中向好的態勢。

  10月當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單月金額818.7億元,同比增長18.3%(折合118.3億美元,同比增長18.4%),連續7個月實現同比增長。

  也是在11月16日,備受關注的星巴克中國咖啡創新產業園在江蘇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式破土動工。星巴克於今年3月宣布啟動這項美國本土之外最大的生產性戰略投資。開工儀式上,星巴克宣布將繼續追加項目總投資至1.56億美元(折合人民幣近11億元)。

  面對疫情沖擊和比去年更加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逆勢增長,“引資熱土”這塊金字招牌魅力不減,中國成為全球跨國投資的“穩定器”和“避風港”。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前10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4%,且連續7個單月實現同比增長,這首先得益於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和行動,其次是得益於中國率先實現有效控制疫情並保障企業正常運轉,再者是中國市場龐大,能夠向更多國際合作伙伴提供穩定需求,創造出更多合作發展機遇。

  聯合國貿發會議在最新發布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中指出,鑒於2020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流量大幅下降,尤其是歐美發達經濟體外國直接投資驟降,其對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前景的預測趨於負面。但報告同時指出,中國及東南亞國家的外國直接投資相對於其他地區更具韌性,並在總體上趨於穩定。

  報告顯示,主要得益於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相對穩定,今年上半年,亞洲發展中國家外國直接投資同比降幅好於預期,且佔全球FDI總額的一半以上。疫情沖擊和供應鏈中斷對全球價值鏈投資產生了重大影響,亞洲首當其沖,但在發展中地區,亞洲的外國直接投資降幅最低。

  2020年上半年,流入中國的外資達760億美元,同比僅下降4%,近期呈恢復性小幅增長,這得益於信息服務和電子商務行業並購交易價值同比上升84%。此外,中國政府推出的投資便利化措施對恢復已宣布的新建投資項目和穩定投資活動產生了積極作用,緩沖了亞洲外國直接投資下跌,並使下降趨勢好於預期。

  “相比全球其他經濟體,中國率先實現了疫情防控、全面復產復工和經濟復蘇。經濟發展狀態良好的中國,也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是今年全球最有可能實現增長的唯一經濟體。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吸收外資實現逆勢增長實屬正常。”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告訴記者,此外,在利率調控方面,當美歐各國將利率降到幾乎為零,一些國家甚至出現負利率時,中國一直較為謹慎,並沒有大規模降低利率。從投資角度看,中國無疑是更好的選擇。

  江瀚分析道,這次疫情讓各界認識到中國作為制造業中心、世界工廠的重要意義,中國在互聯網、物聯網、新基建等領域的投資機會也被世界充分認可。投資中國無疑是外資企業的優勢選項。

  “實踐再次証明,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沒有改變,產業配套、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外商長期在華投資經營的預期和信心沒有改變。”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此前表示,如無特殊情況,四季度仍將延續當前穩中向好態勢,有望實現全年穩外資工作目標和“十三五”圓滿收官。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