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自學:加快數字化轉型助抗疫、促發展

2020年11月23日16:5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喬雪峰) 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於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烏鎮舉行,本屆互聯網發展論壇以“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設置1場主論壇,5場分論壇,11月23日上午舉行了主題為“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的主論壇。

“在新冠疫情應對中,以5G、大數據為代表的數字技術發揮了重要作用。”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自學在論壇上表示,依托疫情防控大數據平台,開展流行病學和溯源調查,對密切接觸者“追蹤”,大幅提高防控精准度和篩查效率。通過“5G+醫療”,多學科、多專家遠程為重症患者協作診療,提升抗疫一線醫療救治水平。智慧物流打通物資流通堵點,保障民生物資有效供給,包括醫療防護服等抗疫物資的緊急調配。

李自學指出,在經濟恢復發展方面,數字經濟成為關鍵增長引擎。受疫情沖擊,上半年國內GDP下降1.6%,但數字經濟仍然增長14.5%。大量企業利用遠程會議、在線營銷等數字化應用,快速實現復工復產。線上消費、在線教育等新業態不斷涌現,增強了疫情期間的經濟發展韌性。

“某種程度上來說,新冠疫情的爆發倒逼了各行業加快數字化轉型。”李自學表示,今年3月,中央提出加快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在11月3日公布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建議”中,進一步明確指出要“系統布局新型基礎設施,加快第五代移動通信、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等建設”,推動我國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再上新台階。

李自學指出,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新冠疫情已經給全社會帶來許多改變。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發展,成為上至各國政府、下至企業單位擺在面前的主要課題,數字化技術作為解決這個課題的重要抓手,已經成為共識。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