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柯瑞文:數字經濟正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動能

2020年11月23日16:5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喬雪峰)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於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烏鎮舉行,本屆互聯網發展論壇以“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設置1場主論壇,5場分論壇,11月23日上午舉行了主題為“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的主論壇。

“數字經濟正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復蘇和科技創新的新動能。”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柯瑞文在論壇上指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嚴重沖擊,但數字經濟表現的非常“搶眼”,展示出了巨大的潛力和廣闊前景。據權威機構統計,2020年全球GDP將同比下降4.4%左右,而數字經濟增速將在0.5%左右的正增長﹔中國前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長了0.7%,數字經濟的貢獻接近九成。

柯瑞文表示,科技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信息通信技術的廣泛普及與創新應用,有效支撐了抗擊疫情、保障民生,維護了經濟社會秩序。“在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大潮中,我們要抓住機遇,進一步發揮通信信息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的作用。”

柯瑞文進一步表示,要著力從三個主要方面推動數字經濟發展,肩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

首先,加快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底座。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是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決定了數字經濟發展的高度、廣度和深度。它以“新連接、新算力、新算法”為主要特征,要求有“簡潔、敏捷、集約、開放、安全”的基礎網絡,要有超強的“匯聚、存儲、處理、應用”等雲計算能力,賦能千行百業。所以,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的本質內涵與核心架構就是“雲網融合”,它不僅打破了傳統網和雲的邊界,更給信息通信行業帶來了一次影響深遠的變革。

其次,賦能產業,促進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為了推動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在建設雲網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的同時,我們加快構建數字化平台。以“5G+雲+應用”為先導應用場景,與制造業、衛生健康、交通物流、文化教育等傳統產業深度融合,注智賦能,打造工業互聯網、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行業標杆,推動產業升級,助推產業數字化發展。

第三,深化合作,共建清朗的數字經濟發展環境。5G、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快速發展,數字技術與傳統產業相互融合,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的深入發展,網絡直播、移動支付等應用廣泛普及,由此帶來的網絡安全、技術安全、產業安全、數據安全、個人信息安全等新問題,是我們共同面對的新挑戰,需要共同應對、共同解決。構建和維護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是我們共同的目標,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共同維護。

最后,柯瑞文表示,世界各國要加強合作與對話,增進戰略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共同創造清朗的數字經濟發展環境,促進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科技以人為本,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必將對世界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人們生活產生深遠影響。秉持“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的理念,讓數字經濟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世界各國,讓人民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